干旱重创南美“粮仓肉库”旱灾使阿根廷经济重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干旱重创南美“粮仓肉库”旱灾使阿根廷经济重挫
2009年02月18日 14:3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南美洲的阿根廷土壤肥沃、草原丰茂、气候良好,素有世界“粮仓肉库”的美誉。然而,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正在席卷这个农牧业大国,虽然近几日的降雨使阿根廷农牧产区的旱情有所缓解,但由于大范围降雨出现太迟,阿根廷农业部门仍将遭受重大损失。阿总统克里斯蒂娜此前已宣布多个农牧业产区进入“紧急状态”,政府将向受灾户提供经济支持和税收优惠。农业部门则表示,政府采取的多项措施效果有限,不足以缓解当前面临的严峻压力。

  自去年以来,南美洲出现大规模的干旱高温天气。据阿根廷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阿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圣达菲省和科尔多瓦省等几个主要农业省份的降雨量创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阿根廷农业协会2月初发布的报告称,严重的旱灾对阿农业部门造成重大打击,小麦、玉米、大豆、高粱和向日葵等农作物都将不同程度减产,加之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2009年阿根廷农业产值将有所下降。此外,阿根廷目前已有180万头牛因干旱缺水死亡,阿畜牧业和牛肉出口因此遭受巨大损失,与之相关的制奶、食品加工等产业也受到波及。另据报告评估,旱灾所造成的全部损失将约占阿根廷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6%。而阿中央银行和部分金融机构预计阿根廷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在3%至4%之间,因此旱灾造成的损失或使阿根廷经济增速减半。

  鉴于灾情严重,阿总统克里斯蒂娜已宣布多个农牧业产区进入“紧急状态”,遭受旱灾影响的农户可以向政府登记,只要证明自己的农业收成因旱灾歉收一半以上,就可享受政府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府还将取消农产品运输手续费,并称仅此一项就可以帮助农业部门节约2亿比索(约合5714万美元)。但阿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措施被农业部门指责为时过晚且力度不足,难以帮助其渡过难关。阿根廷农业联合会主席爱德华多·布兹表示,政府采取的财政和税收优惠措施和所遭受的损失不成比例,应该投入更多资金帮助受灾户。

  阿根廷是世界农牧业大国之一,在国际市场占有重要份额。由于库存等原因,此次严重旱灾的后遗症或需几个月后方能完全显现。近期,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下挫严重冲击了阿根廷,而持续的干旱使本已受损严重的阿农牧产业雪上加霜。(陈晓航)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