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津巴布韦对立两派举行关键对话 未获突破性进展

2008年08月13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与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11日在首都哈拉雷继续就如何解决国内危机举行关键会谈,但这次对话仍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将于12日继续会谈。穆加贝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尚无突破

  在南非总统塔博·姆武耶卢瓦·姆贝基的调解下,穆加贝10日与茨万吉拉伊在哈拉雷举行长达十几个小时的闭门会谈。

  穆加贝11日在首都参加一个纪念活动时发表讲话说,他与反对党领导人的会谈进展顺利,只存在“一些小障碍”。双方11日晚些时候继续会谈,以期尽快结束3月份选举以来出现的国内政治危机。

  11日的会谈在4个多小时后结束。当被问及这轮会谈是否取得进展时,穆加贝回答:“现阶段没有。但我们明天将继续。”

  会谈期间,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会谈遭遇阻碍,茨万吉拉伊试图“转移对话目标,迫使我们对已经达成一致的问题重新谈判”。而这一阻碍可能“危及整个对话”。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茨万吉拉伊要求就是否由穆加贝领导新组建的联合政府重新举行对话,而执政党坚持认为这一问题不在谈判范围内。

  这名官员说:“这是一个我们已经解决的问题,而他(茨万吉拉伊)仍在暗示,要由他全权任命新政府。”

  联合政府方案是非洲联盟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推动津国内两派达成协议的关键解决方案。

  分歧不小

  津巴布韦今年3月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反对党对总统选举结果不满,其支持者与执政党支持者发生暴力冲突,引发国内政治危机。穆加贝7月21日与反对党领导人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通过政党间谈判解决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谈判协议的签署有望为结束国内暴力局势、建立联合政府奠定基础。但这一协议的达成需要双方首先解决一系列分歧。分歧焦点之一,是联合政府由谁领导。外界曾猜测,如果穆加贝同意增设总理,且这一职位拥有强大行政权,那么茨万吉拉伊可能接受总理职位。

  路透社11日援引津巴布韦反对党消息来源报道说,谈判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依然巨大,因为穆加贝拒绝将行政权让给总理。

  这名反对党消息人士说:“他(穆加贝)只同意提名摩根·茨万吉拉伊当总理……这对我们来说显然不能接受。”

  分析人士说,如果茨万吉拉伊接受这一无实权的总理职位,可能激怒反对党官员和支持者。反对党称,已有大约120名支持者因反对总统选举结果而在暴力冲突中丧生。

  双方分歧焦点还包括国家安全保障部队的领导权归属,以及内阁席位的分配等问题。

  警告对手

  津巴布韦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为促使执政党和反对党达成谈判协议,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对津政府施加压力。

  穆加贝11日在纪念活动讲话中谴责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实施新的制裁,要求西方国家立即取消制裁。他同时提醒反对党,不要被“敌人利用”。

  穆加贝说,津巴布韦“不出售给他人”,“将永远不会再次成为殖民地”。

  他用津巴布韦少数民族语和英语对听众说:“我们别把这个国家交给敌人。如果你站在敌人那一边,或正在被敌人利用,请停止这么做。”

  法新社解读说,穆加贝这番话的矛头指向茨万吉拉伊,他过去常把茨万吉拉伊形容为英国的傀儡。但随着双方会谈展开,穆加贝的言辞变得不如先前激烈。(张代蕾)

编辑:陈晓晓】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