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酝酿新一轮军事战略调整 准备打造全能军队

2008年11月19日 10:4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美军B-2轰炸机在投弹。资料照片

  许多人将布什政府的执政团队称之为“战时内阁”,将其与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的权力交接视为“战时交接”。因为在布什政府执政的8年中,有近五分之一的美国军队长期在海外作战。目前,美国政府尚处在权力交接的过渡时期,但奥巴马团队已开始对布什政府颁发的各项行政命令和法规进行审查,提出将要对其中的200多项进行修改或停止执行。对前任政府的政策进行大幅度调整,是美国政坛权力移交的规律,何况奥巴马是打着美国需要“变革”旗帜赢得大选的。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内政外交将如何变化?从近期来看,除了应对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之外,其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的调整也受到普遍关注。

  当务之急:摆脱战争困境

  最近,一群美国人在纽约、洛杉矶、华盛顿等地出版了一份特别的《纽约时报》,头版头条上赫然印着《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出版日期是2009年7月4日,而这一天正是美国的独立纪念日。这份假的《纽约时报》原来是一场恶作剧,但其背后所透露的政治意涵却非常明确。奥巴马当初在参议院曾对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投下反对票。在总统大选中,他多次向选民承诺,如果当选,将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很明显,这份报纸是在提醒奥巴马,上台后不要忘了兑现从伊拉克撤军的诺言。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多数美国民众的期待。

  伊拉克战争迄今已进行了5年多,美国国会对这场战争的拨款已接近700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布什政府这次出手救市的数额。如果不把大部分部队从伊拉克撤出,就意味着必须继续向那里投更多的钱。如果过快撤出,伊拉克安全形势极有可能再度陷入混乱。有专家指出,伊拉克境内暴力袭击事件近期有所下降,但安全局势依然脆弱,伊拉克各种武装力量都在观察形势,积蓄力量,一旦美军撤出将迅速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由此可见,美军不撤不行,贸然撤多了也不行,撤急了更不行。奥巴马政府要进行新一轮军事战略调整,首先必须面对的是伊拉克难题。

  美国调整军事战略的第二道难题是阿富汗。美军及其北约盟国部队在阿富汗鏖战已历7年,至今没有抓住“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而且安全局面也始终稳定不下来。奥巴马当初批评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模糊了反恐战争的焦点,并表示上任后将从伊拉克撤军,与此同时向阿富汗大幅度增兵。阿富汗是美国以军事手段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主战场,但目前北约的安全援助部队处境困难,欧洲一些盟国的民众要求撤军的呼声越来越高。众所周知,北约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同盟,如果连阿富汗问题都解决不了,其解决其他安全问题的能力将会受到严重质疑。对美国来说,这不仅要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更会影响其军事战略的调整。

  此外,美国使用军事手段在世界打击恐怖主义所遇到的严重挑战,也是其调整军事战略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9·11事件”以来,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并没有导致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下降。国际恐怖组织的队伍不是在减少,而是有增多的趋势;恐怖活动在一些地区不是在下降,而是在上升;恐怖分子的活动区域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滋生恐怖主义的社会矛盾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在一些地区更加激化。

  面对众多难题,美国军事战略调整,首先必须解决的是如何摆脱当前的战争困境。

  中期目标:重整军事力量

  美军大规模进行军事战略调整和国防转型,实际上从冷战结束就已经开始。苏联解体后,由于主要作战对手消失,美国认为国家安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曾对未来打什么仗进行过一场大辩论。2001年,布什政府上台后,发表了第一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正式提出军事转型计划。随后,美军各军种转型计划和“路线图”纷纷出台。美国军事转型的内容不仅涉及到军事理论创新、军队力量结构调整、武器装备发展,而且关系到整个国防体系的改造。布什政府所提出的军事转型目标及其构想,应当说在许多方面反映了信息化时代战争的要求,但其中也有不少脱离实际的成分。美军今天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潭,从军事上总结教训,其错误转型理论的指导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新政府上台进行“拨乱反正”将是必然的。随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的出台,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中期目标也将逐渐清晰。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