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右翼史观渗透日本自卫队 专守防卫思想遭遇挑战

2008年11月19日 18:3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日本自卫队内部不仅持右翼史观看法者大有人在,更有甚者,右翼理论先锋已经在自卫队教育系统堂而皇之地开设了名为“历史观、国家观”的讲座

  日本航空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司令”)田母神俊雄因撰文否认侵略史实被罢免,至今已经过去半个月。但事情远未就此终结。

  由于发现日本航空自卫队部分成员有组织地参与为侵略历史翻案的征文活动,日本防卫省仍在追查还有哪些人和田母神俊雄一起参加了这次征文活动。而调查者意外发现,自卫队内部不仅持“右翼史观”看法者大有人在,更有甚者,持右翼史观的学者已经在自卫队教育系统堂而皇之地开设了名为“历史观、国家观”的讲座。

  右翼理论先锋成客座讲师

  如果不是田母神俊雄的论文事件,恐怕人们很难想到右翼史观已经渗入日本自卫队的教育系统。

  一切开始于2002年12月,田母神就任统合幕僚学校校长之后。统合幕僚学校(相当于“参谋学校”)是下级自卫队官员晋升的必经之路。一般士官要在该校培训10个月左右。

  掌握了梦寐以求的军队教育大权,田母神急不可待地燃起了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于2003年开设“历史观、国家观”讲座,该科目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健全的历史观和国家观”。而在田母神眼里,“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成员福地惇和高森明勅是再恰当不过的讲师人选。

  众所周知“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是歪曲和美化侵略历史的日本右翼理论界先锋之一,其编纂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充满歪曲和谬论。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扶桑社发行)的采用率仅为0.4%。田母神曾于2003年向自卫队内部读物投稿,称“自卫队也可发挥作用,让国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因为反日团体的努力超过了我们,才让教科书渐渐变得具有自虐性”。 

  自2003年田母神设置“历史观、国家观”科目,截至2008年度共有390名陆海空自卫官听讲,其中不乏将晋升将官者。据悉,2003年度,福地在参谋学校讲授“日本国宪法的本质”课程,高森讲授了“国家观”课程。2008年度,福地讲授“明治国家和战后国家”、“大东亚战争史观”,高森讲授了“天皇的起源和历史意义”课程。两人的演讲讲义中包括“满洲建国并非日本的侵略”、“为伪装历史观作证的和平宪法”等观点。这些观点在田母神的论文中均有所体现。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福地惇于2006年4月17日在统幕学校的讲义原文。“这个讲座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告诉大家,远东国际法庭中宣判的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是完全不存在的,那是为了自存自卫而不得不进行的被动的战争。”

  右翼史观正在蔓延

  那么田母神实施的“历史观”教育,在自卫队内到底有怎样的效果?

  或许,日本住宅酒店开发商——APA集团公司组织的“真正的近现代史观”的论文比赛可以看作反映“学习成果”的一个侧面。在这次由持有右翼史观的评论家担纲评委的比赛中,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来自现役自卫队队员。防卫省在调查中发现,不仅田母神俊雄参与了投稿,他还在自卫队内部为这个民间企业的征文比赛大作宣传。结果,有多达97名自卫队官员踊跃参与投稿,并且事先未向所在部队汇报。

  如果觉得这还不足以说明右翼史观蔓延的现状,不妨听听一位前日本自卫队员的说法。

  记者16日联系到一位原陆上自卫队直升机部队的自卫队员二瓶。入队前,对于战争也没有太多思考的他,进入自卫队后改变非常大。用二瓶自己的话说,“原来我一直对学校历史教科书上的话深信不疑。但是入队后我才发现,原来很多事实和教科书上根本不一样。”

  二瓶所指的不一样,正是一些日本历史教科书中没有写入的右翼史观。“我们普通自卫队员的思想一般都很单纯。入队后,除了接受军事训练,还要上课,比如世界局势和战争史等。在那些课上,我逐渐认识到日本政府的很多说法都是有问题的,是和自卫队内的想法相矛盾的。”

  “战后,日本政府为了在美国面前作出乖乖的样子,一直在军事上保持着自制。但其实这只是政府作给美国看的。我们自卫队并不想这样自制。我们的原则是,谁欺负我们,我们就要对谁以牙还牙。这是入队后干部们教育我们的。很多自卫队干部都想这么说,但是说出来政府就该为难了。大家都憋着。”

  对于田母神的论文风波,二瓶早有耳闻。“我觉得他是真正认真学习的人。在自卫队内,有很多队员都学习很刻苦。”听说防卫省对田母神采取了免职的措施,二瓶很为他打抱不平。“错的不是幕僚长,而是那些政治家。他们为什么不能直接说出自己内心所想,而总是遮遮掩掩?”

  由此可见,右翼史观在日本自卫队中遗毒有多深。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