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腕内阁"架空奥巴马?奥巴马仍握有"撒手锏"

2008年12月23日 17:5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即将于2009年1月20日就任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于12月1日宣布了其新内阁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成员名单: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将出任国务卿,前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琼斯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现任国防部长盖茨获得连任提名,他们将分别主管美国外交、安全和军事事务。

  这是一份重量级人物组成的名单。而11月24日奥巴马公布的新政府经济团队名单同样够份量: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将出任财政部长;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的劳伦斯·萨默斯将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将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

  这些人光环闪耀,群星璀璨,与他们相比显得格外年轻和资历较浅的奥巴马,能否在这些重量级人物中找到平衡,避免被架空?

  大腕中的大腕

  美国新政府将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和如何重建美国在全球的声誉和领导地位,因此奥巴马新政府经济和外交安全团队成员人选备受瞩目。而奥巴马不负众望,选择了众多大腕中的大腕来主管经济和外交安全事务。

  先看外交安全团队。希拉里、琼斯、盖茨都经验老到、身经百战,经验均在奥巴马之上,知名度也与他不相上下。奥巴马用此三人,表明他将会把外交安全领域充分交付几位前辈,委大权于外。尽管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变革”,但在外交安全领域则倚重“老将”,充分说明他在外交方面求稳求续的心态。

  希拉里被任命为国务卿被普遍看好,既体现了奥希之间的和解宽容,又体现了民主党的团队凝聚力。希拉里拥有相当深厚的外交经验,能够弥补奥巴马的不足,克林顿这一姓氏又有很强的国际人气,对于熟悉克林顿时期外交政策的各国外交官们,颇有旧日重来的亲切感。她的上任,有助于扭转布什时期直线下落的美国外交形象,弥补外交裂痕。

  但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分析家曾提出这样的疑问:希拉里是一位独立性很强的人,她是否会借用国务卿的位置实现“实际上的总统”之梦,并在外交方面架空奥巴马?据称,希拉里已经要求国务院所有人选均由她独立做主,奥巴马不得干预。加上奥巴马内阁多用克林顿时期的“旧臣”,受克林顿政府影响较大,这可能引发希拉里势力的扩张。加之奥巴马本人在外交安全方面的经验不足,人们有理由猜测,希拉里在这方面将有更大的权力。

  而现年65岁的詹姆斯·琼斯出身军界。他1966年大学毕业后从军,曾担任海军陆战队少尉,参加过越南战争。1999年后,他先后任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和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琼斯在外交方面的经验除了与军事有关之外,他还在2007年退休后接受国务卿赖斯任命,担任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目前还担任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主席,致力于促进美国与欧洲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

  琼斯也是一位跨党派的人物,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政见能够沟通两党的分歧,在左翼与右翼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比如,在伊拉克问题上,琼斯虽然曾任军中上将,但他并不赞成伊拉克战争,称其是一场“溃败”,并强烈呼吁“立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琼斯还曾表示,如果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将是“战略灾难”,敦促对德黑兰采取外交措施,谴责美国对外政策的“悄悄军事化”。可以说,带有军方背景的琼斯,亦十分重视盟友关系与外交手段,并不完全是人们想像中的鹰派,将能在伊拉克战争、美欧关系、中东局势等许多问题上给出实用的建议。

  将留任国防部长的盖茨也是一员老将。他长期为共和党效力,曾任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在老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方面起过主导作用。2006年他再度出山,接替因伊拉克战争而备受指责的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帮助小布什处理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盖茨务实而温和,两年前出任国防部长时就颇得民主党人好感,在从伊拉克撤军、增兵阿富汗、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以及调整对伊朗的政策等方面,他的见解与奥巴马的政策取向颇有相似之处。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