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俄天然气斗法上演"第一幕" "技术性气"有玄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俄天然气斗法上演"第一幕" "技术性气"有玄机
2009年01月15日 14: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乌俄天然气冲突越来越具有戏剧性。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试图把“无辜的第三方”欧洲的愤懑转嫁给对方。莫斯科不依不饶,基辅见招拆招。围绕价格、债务与监督小组问题的较量,使这场冲突越来越逼近其本质。

  就在媒体报道俄、欧、乌三方已同意于13日恢复对欧输气的当口,所谓“技术性气”问题的争执又让这场冲突的解决前景变得黯淡起来,而且是更加复杂化了。

  “技术性气”大有玄机 何谓“技术性气”?

  在天然气沿管线输送的过程中,每隔一段距离就需要一个加压站,由压缩机加压以保证天然气稳定、不间断地运送。而压缩机工作需要的燃料就是管线里的天然气。所谓技术性气就是指压缩机工作需要的那部分天然气。

  这中间的玄机在于,根据天气条件和压缩机的工作状况,技术性气的比重是不同的,也很难监测。目前,经过乌克兰境内的技术性气比重占过境天然气的15%左右。据称,这一比重还曾达到过30%。

  如今,在欧盟的压力下,俄、乌均做出了妥协姿态。但乌俄天然气谈判的价格、债务等关键性问题并未解决,而且近两周的停气还造成巨额罚金问题。现在,又突然多出一个“技术性气”问题。

  1月12日,在俄罗斯总理普京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话表示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应当是无条件的时候,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却提出,基辅只能用俄天然气、而不是乌自己的天然气来保证转运欧洲天然气的技术性需要,而且,利用俄“技术性气”只能是在双方签署合同之后。

  这一表态使俄恢复对欧供气的工作骤然复杂起来。

  有分析指出,不排除在恢复供气后的一天或一周内,俄方再次拧紧阀门。

  “乌克兰当局试图使偷气合法化”

  应当说,俄早已预料到乌方的这一反应。1月13日之前就有分析指出,这是由于俄、欧、乌三方议定书的条件并不对等,而且乌方已不止一次撕毁允许观察员进入本国天然气运输系统和储气池的协议。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