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与哈马斯开展公关战 巴勒斯坦"内战"加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与哈马斯开展公关战 巴勒斯坦"内战"加剧
2009年01月23日 09:56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色列从2008年12月27日开始发动代号“铸铅”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打击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铸铅”以大规模空袭开始,一星期后转入地面行动,并在一天之内就控制了加沙地带东北部地区。

  从以军行动之迅速可以看出,这次袭击是酝酿已久、准备充分的。这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给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截至1月9日,轰炸和地面进攻已经造成近8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不少平民。另一方面,以色列的军事打击也刺激了哈马斯向以色列境内发射更多的火箭弹,造成以色列人伤亡。

  以军“敲屋顶”炸死哈马斯高官

  1月2日下午,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最高领导、哈马斯高级领导人之一尼扎尔·拉扬在以军的轰炸中身亡。当地媒体称,拉扬在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中排名前五。

  以军事后声称,造成拉扬丧生的空袭并不是一次蓄意发动的“定点清除”行动,而是一次例行的对哈马斯武库的轰炸行动。以军还声称,在空袭之前,以军采用了“敲屋顶”的战术。

  所谓“敲屋顶”,即在轰炸既定目标之前,对目标内和周边的人给予“警示”。根据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说,在以军空袭开始之后,有的居民接到了电话留言,警告他们如果所在房屋被哈马斯用来存放火箭弹等武器,即将遭到轰炸,屋主将承受一切后果。从以往情况来看,有些接到通知的巴勒斯坦人会爬上屋顶,向以军战机“示威”,表示他们不会离开。有时,以军战机会先释放一些“声弹”,以驱散在屋顶的居民。这就是所谓“敲屋顶”。令人窒息和不忍卒睹的是,10分钟期限后,不管屋内是否有人,足以摧毁整座建筑和所有生灵的无情炮火就将倾泻而下。

  以军方面称,拉扬的家被用作武器存放点和哈马斯的指挥部,这是他们决定实施空袭的主要原因。而空袭之前,也曾“敲”过拉扬及其周边居民的屋顶,但拉扬最终决定与家人留在屋内。

  熟悉巴内部政治的分析人士称,在哈马斯的势力范围加沙地带和其政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所控制的约旦河西岸,拉扬的死所引起的反响是完全不同的。

  长期采写巴内部政治新闻的《耶路撒冷邮报》资深政治记者哈立德·阿布·图阿麦说,在西岸,法塔赫的高官甚至会为一个“劲敌”的消失而长舒一口气。哈立德说,拉扬不仅是以色列的敌人,更是巴民族权力机构、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的“死敌”。在2007年6月哈马斯将法塔赫赶出加沙的那场血腥冲突中,拉扬就是哈马斯武装力量的领导者。而实际上,拉扬与法塔赫的恩怨还可以追溯得更远。当巴民族权力机构1994年进驻加沙的时候,拉扬与哈马斯目前的高级领导人扎哈尔和已故领导人兰提希一起,都是最早一批曾被关进巴勒斯坦人自己的监狱的哈马斯领导人。

  公关“第二战场”

  以色列和哈马斯的较量,除了在战场上,还有一场双方为各自争取支持的公关战在进行。

  “铸铅”行动开始之后,以色列的外交官们就已经不再有假期。在以色列遭受巴方火箭弹袭击最多的南部城市斯代罗特,以色列专门开辟了媒体中心,阿拉伯语、英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各种语言的发言人被召集到此,以应付各路媒体。记者的手机上常常能接到短信提醒:某位遭火箭弹袭击严重的以色列城市的市长可以接受采访、可以参观遭受火箭弹袭击城市的幼儿园等等。

  除了展示以色列也是受害者外,以方还企图以外交攻势让全世界相信,发动这场军事行动,以方是“迫不得已”,加沙巴勒斯坦人遭受灾难的根源在于哈马斯。“铸铅”行动开始时,以方专门用两辆大巴把几十名各国驻以外交官和国际机构代表拉到斯代罗特,向他们讲述以方的立场。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