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气候变化大使:气候变化问题不解决世界更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气候变化大使:气候变化问题不解决世界更危险
2009年01月2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一月二十九日电 题:气候变化问题不解决世界将更危险

  ——专访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命大使艾士诚

  中新社记者 李鹏

  “气候变化并非传统上所理解的是个环境问题,也不是水的问题,而是整个世界的经济能力问题,事关整个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命大使艾士诚(John Ashton)对本社记者说:“气候变化问题没有国家可以单独解决,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改变目前的能源体系,发展低碳经济。”

  在他看来,每个国家都需要富强,都要有发展经济、创造就业的能力,而气候变化的后果是破坏这种能力。他举例说,人们都在谈论“信贷紧缩”,实际上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前,世界曾遭遇“资源紧缩”——食品和石油的价格的大幅上涨。

  艾士诚认为,食品和石油价格波动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气候变化导致粮食减产,造成食品涨价;而目前的能源消费模式,又是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

  艾士诚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外交协议,而是共同语言,是更快的协调行动,合作推动低碳经济。”

  中欧峰会原计划去年十二月召开,艾士诚曾期待中国和欧洲能在峰会上达成气候变化“联合可行性研究”的协议。他对记者说,那将是中欧关系最令人兴奋的合作,“意味着欧洲所做的和中国所做的能链接起来,实现最大的共同利益”。艾士诚二00六年被英国外交大臣任命为气候变化特命大使。他表示,如果中欧能达成协议,那将是自己担任大使以来看到的最大成就。

  联合国今年底将在哥本哈根召开会议,商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新协议。艾士诚说,大多数关于气候变化的辩论都是关于“代价”的。他表示,发展低碳经济的确有成本,但与一百五十美元一桶高油价的成本相比,与政府救市投入的数以万亿的资金成本相比,应对气候变化的花费其实并不大。

  艾士诚承认,有些国家比别的国家更多地造成了现存的问题,而有些国家更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后果,这意味这些国家有责任承担更大的负担,但是“我们也需要每个人都明白,机会存在于低碳经济的方向”。

  各国当前正为金融危机而焦头烂额,还有没有动力发展低碳经济?艾士诚说,金融危机给低碳经济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障碍。

  他表示,为应对经济衰退,世界主要经济体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刺激经济。“我们可以像往常那样刺激经济,但我们也可以以低碳的方式刺激经济,加速经济向低碳经济发展,使经济不至于因资源紧缩特别是高油价而不堪一击。”

  经济衰退时,人们最担心的是就业。艾士诚认为,政府利用纳税人的钱创造就业,而发展低碳经济同样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他表示,每个国家都应抓住机会,“奥巴马上台后,我们需要美国在低碳经济上扮演领导角色,而不是跟随者,这有助于所有国家能更快地行动起来;同时,欧洲自己设定了碳排放的目标,我们也想在竞争中扮演领导角色”。

  艾士诚非常担心,如果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不成功,将意味着更不稳定的、更困难的世界,更复杂的冲突。他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这个世界将是更加危险的世界,会有更多不稳定的因素。”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