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希拉里访华,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新起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观察:希拉里访华,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新起点
2009年02月20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16日至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进行访问。此次亚洲之行是希拉里出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以来首次外交出访。国务院发言人伍德表示,亚洲是世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拉里计划访问该地区表明美国外交政策对亚洲特别重视。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希拉里将与受访国政府官员讨论应对各种挑战,包括国际金融危机、朝核问题、安全与人权问题,以及气候变化等。 中新社发 石艺媛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题:希拉里访华,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新起点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三十多年前,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访华推开了中美正式建交的大门。建交三十年后的今天,又一任美国国务卿登陆中国,比较三十年前后的中美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庆四表示,中美关系再度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一九七九年,中美贸易额不到二十五亿美元,而到二00八年,中美贸易额达到三千三百三十七点四亿美元。中美建交三十年,中美贸易额增长了一百三十六倍。

  数据体现出的是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美关系的迅速发展,“三十年发展的量变而今已经达到了质变。”李庆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质变的背后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力的迅猛增长。这也正是今天美国越来越重视中国的根本所在。”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北京参加中美建交三十周年活动时曾表示,美中关系发展到这样的程度“始料未及”。李庆四教授称这也是很多中国人不曾料想到的,今天的中美关系完全扭转了当年中美之间的不平衡,变得对等且互相依赖。

  按照李庆四的观点,除了拥有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经济实力,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调的外交政策,在众多包括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建立起了良好的形象和信誉。“有了中国的合作,美国的目标和设想将更容易实现。”这位从事美国政治制度研究的学者说。

  “如果三十年前,中美是因为地缘政治的关系走到一起,三十年后的今天,美国与中国合作的动力,完全出自中国自身力量的不断壮大以及由此壮大起来的中国影响力。”李庆四表示,“相信这种力量还将不断壮大。”

  前不久在北京参加中美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就提出了召开美中两国参与的“两强(G2)峰会”建议,这位民主党“外交教父”呼吁两国首脑举行定期会晤,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值得一提的是,布热津斯基不仅曾是卡特总统时代促成中美建交的重要推手,还是不久前美国大选期间奥巴马的外交事务顾问。

  卡特前不久来华出席中美建交三十周年活动的时候,更是将当前美中关系称作“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访问东亚出发前夕,希拉里一身红装在美国亚洲协会发表了精心准备的政策演讲。谈到她的这次中国行时,以“同舟共济”的中国成语,表达了她对美中关系的期待。

  在如今世界金融危机的格局下,美国多方意见认为,只有美中两国更紧密合作与配合,才能为困局解套。基辛格更是强调,美中关系今天已经演进到支撑国际体系的支柱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前后两任民主党籍国务卿在当前美中关系认识上的殊途同归,恰恰正是当今美国社会对两国关系期待的一个缩影。

  李庆四表示,希拉里此行将会参观北京郊区一个由美国通用电器和中国方面合作投产的清洁能源的发电厂,这也为未来中美合作提供了一种参考模式。

  李庆四的另一个观点是,随着中美共同利益点的增多,也势必产生更多摩擦点。于是,在原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基础上,中美之间进一步扩大对话范围和提升对话级别势在必行。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