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式开建国产航母 痛下决心有深层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正式开建国产航母 痛下决心有深层原因
2009年02月28日 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8日,印度第一艘自主产权的航空母舰将安放龙骨,从而标志着印度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建航母的国家之一。印度如此迫切地开建航母有不得已的苦衷,那就是15年来向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母已成“吸金黑洞”,让印度不堪忍受。

  印度人为自建航母感到自豪

  据《印度快报》、《印度时报》23日和24日报道,印度海军科钦造船厂将于本月28日举行首艘自建航母的龙骨安放仪式。印度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通过建造这艘航母,印度将跻身设计和建造4万吨级航母的国家之列……这是印度海军迄今为止最宏大的计划。”

  印度首艘自建航母舰长252米,宽58米,舰体吃水深25.6米,排水量36500吨,装备有4台LM2500气轮机,使航母最大时速可达28节。印度自制航母考虑装备的战机包括米格-29K、印度自行研发的轻型战斗机和卡-31直升机。按印度海军的建造计划,这艘航母将在两年半后下水,2014年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服役。

  让印度引以为自豪的是,首艘印度航母的“自主产权”高达70%。据透露,首艘航母是印度海军设计处设计的,早在2001年便已经开始设计,舰体钢板的准备工作始于2005年4月,所以,印度航母虽然是现在正式开工建设,但准备已很充分。

  尽管要花费巨额资金,但当印度军方首度证实本国正在自建航母的消息后,大多数印度人还是感到兴奋和自豪。不过,印度自造航母的技术意义和军事意义仍然有限——

  首先,印度自身普通战斗机的生产技术还不成熟,研制更为复杂的舰载机的可能性自然更为渺茫。这艘自行建造的航母上配备的舰载机毋庸置疑只能是俄罗斯或者英国等外国货。

  其次,印度缺乏航母配套工程。航母要形成战斗力,不仅要配备一定数量的舰载飞机,还需要相当数量的水面舰艇、潜艇的护航配合。尽管印度已经在造航母,但与之配套的其他舰只却不知身在何处。

  第三,滑跃飞起方式影响战斗力。目前在全世界,拥有弹射飞机技术的只有美国,美国人显然不会把这一技术转让给印度。因此,不出意料,印度自建航母应该采用的是专用滑跃飞起方式,滑跃起飞与弹射起飞相比,对飞机的本身要求较高,而且不能装载更多的弹药,起飞速度慢,不利于尽快对敌形成打击威力。

  航母作为一种武器,在核潜艇和远程导弹出现后,其使用价值日益受到怀疑。而且航母开销惊人,非一般国家可以承担。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以美国一艘“尼米兹级”航母为例,如果按服役30年计算,航母维持费用为111亿美元,舰上90架两代舰载机的采购和维护费用为198亿美元,巡洋舰、驱逐舰等护航舰的费用为67亿美元,油、水和食物的费用为55亿美元。这样算下来,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整个寿命期间的费用高达431亿美元,要是按20%的通货膨胀率来计算,更接近600亿美元。这样一个巨大的数字不要说印度,就连英、法这样的发达国家也不堪承受。

  为何痛下决心造航母

  印度痛下决心造航母还有深层次的原因。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决定放弃“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印度从1994年开始与俄罗斯接触,希望购买这艘俄罗斯海军要不起、印度海军却迫切需要的航母。好事多磨,两国商定最后的合同在2001年10月和11月间签订,但是双方在航母现代化改装项目的资金问题上分歧较大。

  俄方同意向印度免费提供这艘航母,但前提是航母必须在俄进行改装,改装费用约为7亿~8亿美元,同时印度还必须购买俄制舰载机及其他武器装备。印度则坚持对航母改装工程的报价在5亿~6亿美元之间,另用15亿美元购买50架米格-29K战斗机。

  印度渴望成为海洋强国,因为印度人坚信一百多年前的一句名言:“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打造海洋强国从航母开始,方向是找对了,但印度这次显然下错了注。

  印俄双方签订协议后,俄罗斯对“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要价就不断增加,从最开始的要求增加3.5亿~4亿美元,到2007年11月的12亿美元,使该航母价格攀升到22亿美元。后来,俄方再次提出增加7亿美元的改装费,使得“戈尔什科夫”号的总要价达到29亿美元。

  对印度来说,这显然不是一单划算的生意。因为如果计算整个资金和时间成本,印度足可以用29亿美元从英国或法国购买一艘全新的航母,而不需要花费大量资金整修已经搁置10年、遭受多次火灾的“戈尔什科夫”号二手航母。

  于是,印度决心自建航母。印度眼下唯一一艘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舰为“维拉特”号,1986年从英国购进,预计2010年前后退役。(邱旭)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