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总统欲访罗马尼亚 对方禁止其专机降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总统欲访罗马尼亚 对方禁止其专机降落
2009年03月14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匈牙利总统绍约姆•拉斯洛(李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布达佩斯3月14日电 匈牙利总统绍约姆•拉斯洛原定15日乘飞机前往罗马尼亚中部的哈尔吉塔县访问,但由于罗马尼亚方面撤消了原已同意的专机降落许可,绍约姆总统临时改为乘汽车于14日前住目的地。

  绍约姆总统是应罗马尼亚特兰西瓦亚地区的哈尔吉塔县议会和该县科兹梅尼村村长的邀请原定在15日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纪念匈牙利1848-1849年自由战争活动的。

  1848年3月15日,布达佩斯爆发反对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独立自由革命,并迅速席卷匈牙利全国各地,进而发展为独立战争,直至1849年10月4日才被最后镇压。现位于罗马尼亚西北部的特兰西瓦民地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前为匈牙利的领土,目前匈牙利族约占这一地区总人口的20%。绍约姆总统这次将访问的哈尔吉塔县匈牙利族占85%,而科兹梅尼村几乎全部为匈牙利族。当年的独立自由战争中,沙皇俄国应哈布斯堡王朝的请求出兵干预,匈牙利军队与俄国军队特兰西瓦亚地区交战激烈。参加战斗的著名诗人裴多菲就是1849年7月在这里牺牲的。在科兹梅尼村,现在立有自由战争阵亡将士纪念碑,绍约姆总统访问的主要活动就是在这座纪念碑前进行演讲。

  3月15日已成为匈牙利最重要的民族历史纪念日,绍约姆总统原定出席当天在布达佩斯的活动后再前往罗马尼亚。但因飞机无法降落的原因,13日下午最后决定提前一天由陆路前往。

  匈牙利长期以来对罗马尼亚在对待特兰西瓦亚地区匈牙利少数民族的政策和待遇问题上表示着关注,两国的关系也因这一问题存在一定着的分歧。对于此次绍约姆总统在历史纪念日前往罗马尼亚匈牙利族聚居区,罗马尼亚驻匈牙利大使说,“总统先生计划的访问对于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出了一个不适当的信号”。罗马尼亚一家名为“媒体传真”的新闻社据称来自官方的消息说,“罗马尼亚方面从责任和理性上都不希望绍约姆总统伤害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消息说,绍约姆总统一直支持特兰西瓦亚地区应该建立自治,因而罗马尼亚认为他在这次访问是想利用纪念日再次突出这种想法。“媒体传真”新闻社引述未透露姓名的罗马尼亚官方人士的话说,“绍约姆总统访问的时机很不恰当。特别是在经济危机当前的时候,罗马尼亚人和匈牙利人更应团结,而不是分裂。

  匈牙利外交部一位官员介绍说,匈牙利方面按照惯例于3月9日向罗马尼亚方面提出飞机降落申请,罗方在11日做出了肯定的答复,并确认了通信频率,而罗方在第二天又在未提供任何理由的情况下通知撤消了降落许可。这位官员说,在她32年的外交生涯中还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件。

  主要代表罗马尼亚的匈牙利少数民族利益的政党“罗马尼亚匈牙利族民主联盟”说,罗马尼亚当局是企图阻止绍约姆•拉斯洛在3月15日对埃尔代伊的访问。(“埃尔代伊”是匈牙利语对特兰西瓦亚地区的叫法,匈牙利对这一地区的地名仍然保持以前的习惯,虽然罗马尼亚在1918年后对地名都进行了罗马尼亚语化。)

  匈牙利总统府发表的公报中说,总统确信,周边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将有利于加强信任并减少误解。根据这次行程,绍约姆总统将在当地时间14日下午4时出席纪念活动并演讲,6时即启程回国。

  绍约姆总统原计划近日还要访问塞尔维亚北部伏伊伏丁那地区的匈牙利族聚居区,但塞尔维亚政府也态度消极,并缩短和减少了有关安排。“伏伊伏丁那匈牙利族联盟”对此表示不满,并决定取消了计划的活动。(李震)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