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朝鲜总理访华意在巩固中朝传统友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朝鲜总理访华意在巩固中朝传统友谊
2009年03月17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总理金英日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金英日当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据悉,此访是金英日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题:朝鲜总理访华意在巩固中朝传统友谊

  中新社记者 齐彬

  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周二上午飞抵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虽然目前因朝鲜公开宣布准备发射卫星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但分析人士指出,金英日此访的主要目的,仍是以“中朝友好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谊。

  今年是中朝建交六十周年,两国领导人去年商定将今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金英日访华期间,将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会谈,并与胡锦涛、吴邦国等中国领导人会面,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纪念中朝建交六十周年暨中朝友好年开幕式。除北京以外,金英日还将访问山东。

  长期研究东北亚地区局势的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中朝建交六十周年之际,金英日成为中国“两会”结束后第一位到访的外国高级领导人,显示了两国对加强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

  朝鲜前不久宣布,将在四月初发射“光明星二号”试验通信卫星,并向有关国际机构通报了有关材料。事件引发美国、日本及韩国的指责,认为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一七一八号决议的行为。日本甚至声称,如果朝鲜的发射物落向日本,将动用导弹防御系统将其击落。

  尽管如此,金英日在访华前接受中国媒体书面采访,仍主要阐述中朝传统友谊,对六方会谈以及发射卫星事件未置一词;另外随同金英日访华的有朝鲜金属工业省、农业省、贸易省、文化省等机构负责人,而外相朴义春及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朝鲜代表金桂冠则没有随访。

  刘江永认为,经贸事务将是金英日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的主要话题。对于朝鲜宣布发射卫星事件, “通过外交层面沟通就已足够”,他说,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不希望任何一方制造紧张局势,因此有关各方应对事件保持理性克制。

  刘江永说,东北亚地区形势复杂敏感,但中朝关系一直发展良好。相信通过“中朝友好年”这一契机,两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各领域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不仅符合中朝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推动朝核问题的妥善解决,实现地区的和平稳定。他还表示,金英日访华期间,有可能邀请温家宝总理在今年适当时候访问朝鲜,出席纪念中朝建交六十周年暨中朝友好年闭幕式。(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