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携手保护濒危鱼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携手保护濒危鱼种
2009年05月19日 0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十八日电 (粟兰英)从阿勒泰市水产管理局获悉,濒危的新疆特有鱼种大红鱼(学名哲罗鲑),正得到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与哈萨克斯坦的科技合作保护。

  阿勒泰市水产管理局十八日表示,阿勒泰地区与哈萨克斯坦共同开展的首个水产跨国科技合作项目《哲罗鲑发眼卵引进及苗种培育技术研究》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工作,即哲罗鲑发眼卵的引进孵化及仔鱼培育,现正在进行哲罗鲑大规模鱼种培育。

  这是新疆首次进行哲罗鲑发眼卵人工孵化及培育技术研究,同时也是首次进行哲罗鲑亲本的人工培育。

  哲罗鲑是冷水中较为凶猛的鱼种之一,个体较大的体长可达一米以上,喀纳斯大红鱼曾被盛传为喀纳斯“湖怪”。它是鲑科鱼类中的名贵品种,属于高寒地区营养丰富的珍稀冷水鱼类,全世界现有五种,中国三种。上世纪六十年代后,由于繁殖期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和水利工程对其洄游习性的影响等因素,哲罗鲑的种群数量显著下降。尤其是近十年来,处于濒危的境地。

  哈萨克斯坦分布的哲罗鲑与阿勒泰地区分布的哲罗鲑同属额尔齐斯河水系,其资源量较为丰富。哈萨克斯坦在冷水鱼类的人工繁育及增殖放流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二00七年十一月,在阿勒泰地区科技局的支持下,阿勒泰市水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水产研究所签订了 《哲罗鲑发眼卵引进及苗种培育研究项目合同书》。

  该项目实施期限将于二0一0年结束。阿勒泰市水产管理局局长杨志荣说,项目完成后,将继续实施对哲罗鲑亲本的保存和培育,直至完成对哲罗鲑的人工繁育,实施人工放流,最终实现恢复额尔齐斯河水系哲罗鲑资源的目标。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