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商务部副部长:世界需要中国和美国都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前商务部副部长:世界需要中国和美国都成功
2009年06月17日 11:1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初卸任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的马里奥·曼库索可以说是岗位特殊。2007年5月,他被美国前总统布什提名接掌的这个副部长职位,是负责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构成影响的相关国际贸易、交易和投资事务的最高级别官职。他直接统领的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成立于“9·11”事件之后,被美国政府赋予了监督和管制所有涉及军事、高科技技术出口贸易的权力。这其中,执行和调整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就是曼库索任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在1年半的副部长任期内,曼库索出访过25到30个国家,其中三次出访中国,这是他到访次数最多的地方。

  对曼库索来说,2006年美中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时,他与当时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签署《中美高科技合作关系备忘录》的一幕是他任职期间一段引以为傲的历史。不过,即便是在他短暂的任期内,中美有关高科技产品贸易的摩擦和争议仍旧不断。

  2006年,美国商务部曾经出台一部对华贸易出口管制政策的草案,提出通过“经验证最终用户”(VEU)制度来简化部分公司从美国进口高科技产品的审批,但由于这一草案同时也加强了对出口受限产品的限制,以防止“帮助中国军事现代化项目的出口”,因此立刻引来了争议。

  其后,美国商务部在未充分听取中方意见的情况下执意而行,于2007年6月19日正式公布了依据该草案制定的一个新规定,增加了31项对华出口需申请许可证的物项,扩大了许可证商品范围,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政治风险。

  而被曼库索称为“非常有创意”的VEU制度,在美国国内持续不断的“中方窃取美国高科技技术”炒作中蹒跚,一度有夭折的危险。在布什政府任期即将结束的2008年底,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由于国会调查员担心这项计划缺少安全性,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正在起草一项新的规则,将暂缓该计划。

  在奥巴马政府上台的前一周,中美两国商务部在北京签署了一项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的原则性文件《中美关于经验证最终用户现场访问问题的换函》。新政策意味着今后中国客户只要取得美国政府一次性的认证,就可以购买美国的高技术产品,无需逐次申请。当时中国已有5家企业获得“经验证最终用户”的授权。接近任职末期的曼库索当时表示,这份文件“最大幅度地兼顾美国国家安全与商业利益”并“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今正值壮年的马里奥·曼库索延续着美国卸任高官在商界谋职的传统。日前,他加入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任其华盛顿办事处国际业务合伙人。曼库索年轻时毕业于哈佛大学,后在纽约大学获得法学学位,从政前就当过近10年律师。他的新东家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2005年受聘于中海油,为其收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而进行公关活动。

  记者:在布什总统任内后期确定的一系列中美贸易政策方针,会不会因为奥巴马总统上台有所变化?

  曼库索:30年间美国对华贸易政策一直很稳定,着重加强对华合作、加快中国融入全球贸易和经济体系。在我看来,美中科技贸易关系目前正处于最好时期。美中技术贸易的交流一直都很紧密,而且这种关系会长期保持下去。

  当然,我们还必须继续解决一些问题,我相信奥巴马政府会与中国政府继续磋商的。现在奥巴马总统上台还不到6个月,我只能说美中贸易政策会基本保持一定的延续性,但也会有些许变化。7月奥巴马总统团队和中国政府官员将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的美中战略对话,那时会显示更多的讯息。美中间进行的对话有60种,范围涉及经济政策、军事合作等多个方面。华盛顿会议将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这将是美中外交史上第一次有两位美国内阁官员共同出席同一会议,可见重要性非同一般。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