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25:朝鲜那些事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25:朝鲜那些事儿
2009年06月24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朝鲜核爆的瞬间,吉林延边月晴镇的村民感觉到了“一阵头晕”。 他们生活在距离核爆处大约120公里的这个中国村落,与朝鲜隔图们江相望。他们的先祖中有的就是地道的朝鲜人,清代时迁入中国。而在天灾人祸降临时,图们江两岸的人都冒着巨大的风险,跑到对岸讨生活。

  200多年的融合交流,让村民习惯了这个邻居。鸭绿江畔的辽宁丹东大部分市民也对核爆以及之后联合国制裁朝鲜的行动,反应平淡。而在北京的著名朝鲜餐厅“海棠花”,来自朝鲜的服务员依然微笑面对食客,客人们习惯性把她们当作朝鲜的“非官方新闻发言人”。在北京,朝鲜人也许就和你擦肩而过。

  但紧张气氛依然有迹可寻:延吉市上空,有环保部门的飞机掠过;鸭绿江大桥上,出现了戴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袖章、穿迷彩服的士兵。而对联合国的制裁,中国表示支持。

  这是一个特殊的邻居,与中国有着复杂历史关系和感情纠葛的邻居。一位著名国际政治学者表示,“历史经验已反复证明,单单用中国的援助和宽容换不到朝鲜的对华友善,在朝核问题上尤其如此。”

  请看本期封面故事。

  随着中国人均GDP的稳步提高,人们对精神疾病的关注度同步提升。与此同时,社会、法律、伦理等众多领域的交叉,使得这一问题的立法格外复杂。

  24年后,《精神卫生法》的出台仍然提不上议事日程。

  本期时事新动请看:《精神卫生法》难产24年后。

  江西武宁上汤乡国土所所长余静鹏死了。

  在越来越踊跃的土地开发冲动下。基层的土地监管者,既要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的守土职责,又要保证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 在这个矛盾下,他们的处境和生命何其脆弱。

  本期社会,透视国土所长之死。

  “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仇和改造昆明的步履仍然急促。

  毋庸置疑,被仇和改造下的昆明,也正如被仇和改造过的宿迁一样,日新月异。这种改造是地方谋求改革的突破,还是沿袭“强人政治”的硬干,我们不做评判。但在既有框架内突破的官员,受到争议不可避免。我们尚有足够的时间来检视“仇和新政”这一标本的现实意义。这也是人们关注仇和、关注仇和改造下的昆明的理由。

  本期特别报道,深度再观察“仇和新政”。

  作为一种与人类建立了特殊关系的物种,狗的存在已经划分出不同的人群:爱狗的,怕狗的,恨狗的,依赖狗的。现在,又多出一个小群体:打狗的。

  而数以万计的被剥夺生命权的狗,让不同群体间的对立瞬间激烈起来。 本期特稿,请看汉中狗事。

  6月13日,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开始第三次发掘。可没多久,大家就明白这次不太可能挖到“宝贝”,就算有,也要等待很长时间。考古队的工作人员私下对围堵上来的记者们说:“你们要看(新)东西,起码半年后再来。” 本期文化,揭开兵马俑的挖掘秀的背后。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北京奥组委经过多番努力,终于史无前例地让武术成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其中的煞费苦心地球人都知道——武术是中国独有的骄傲。 可这个在全世界都充满传奇色彩的“功夫”,在现实社会中的神力正在减退,面目已日渐模糊。

  本期体育,揭秘武术的隐秘江湖。

  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如同两弹一星,是那个年代基础科学的“卫星”,“国际阶级斗争”的前沿。

  本期往事请看:像造原子弹一样搞胰岛素。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24期目录

  时事

  20 《精神卫生法》难产24年后

  封面

  24 朝鲜那些事儿

  26 丹东:我的邻居是朝鲜

  30 生死穿越

  34 朝鲜人在北京

  36 中国如何面对朝鲜

  社会

  40 国土所长之死

  特别报道

  48 “仇和新政”再观察

  49 仇和发动“昆明大跃进”

  52 微观仇和

  56 仇和模式争议未了

  科学

  58 珠峰脚下的“阳光房”

  特稿

  60 汉中狗事

  文化

  64 兵马俑的挖掘秀

  70 体育•武术的隐秘江湖

  73 体育•巴西柔术与一个家族的使命

  74 体育•异化中的突围

  往事

  76 像造原子弹一样搞胰岛素

  专栏

  82 于千万人之中,你是匠人

  83 当间谍娱乐化

【编辑:杨彦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