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随笔:独立日感受不一样的“美国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府随笔:独立日感受不一样的“美国精神”
2009年07月05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月四日,美国国会大厦(国会山)西草坪举行大型露天音乐晚会,庆祝美国独立日。图为当晚数以万计的美国人聚集在国会山前观看晚会。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七月四日晚,为庆祝美国独立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烟火燃放表演。图为当晚华盛顿中心区著名的方尖塔上空被绚丽的烟花照亮。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七月五日电 题:独立日感受不一样的“美国精神”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美国媒体说,今年独立日美国的天空或许是最冷清的一次。因为经济不景气,许多地方不得不取消或削减了盛大的烟花表演。

  如果您据此认为这一天美国的地面也是最冷清的一次,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美国人虽然当下处处“差钱”,但最不差的就是娱乐的因子,乐观的心态,以及顽强不屈的“美国精神”。

  独立日这天,到美国时间不长的记者,以为可以趁着“冷清”到华盛顿中心区转转,谁知一出地铁立即被汹涌的人潮淹没,从方尖碑、国家大草坪、一直到国会山,放眼望去,人声鼎沸的热闹场面让人想起了“动物世界”里的企鹅群。

  记者注意到,聚集在四面八方的人们,无拘无束,载歌载舞。看不出这个国家正在遭受百年罕见的经济危机,也看不出破产的沮丧、失业的烦恼以及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惧,有的只是一张张美国式的微笑。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白宫通过视频和国会山前出席音乐会的民众共襄盛举,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他在视频中祝福美国生日快乐,并要求人们高声欢呼以便他在白宫也能听得到。这一天,身陷内政外交困局的他也暂时忘却烦恼,邀请一千两百名军人和家属在白宫草坪上,以传统的烧烤和放烟火的方式庆祝独立日。

  当下,奥巴马面临的是罗斯福甚至林肯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正如当日他在独立日献词中说的那样: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经济危机等,使美国经济以及国家本身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难。

  奥巴马呼吁国民再次振奋两百三十三年前独立厅凝聚的精神。他说,正是这种不屈不饶、乐观向上的“美国精神”指引一代又一代先驱者开拓西进之路,指引我们的祖祖辈辈,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渡过了大萧条,战胜了专制暴政,建成全世界无可比拟的工业经济。

  奥巴马的演讲再次激起了美国民众的乐观情绪。人们用彻夜的狂欢来发泄郁闷的情绪,以便让“稍事享受”之后,投入更加努力的工作。不少美国民众认为,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候,越应以举国欢庆的方式凝聚民心,共同迎接挑战。

  在国家大草坪上,记者碰到了美国朋友卡布伦,金融危机使他自己经营的一家小企业破产了,不过生活似乎并没有击垮他,原先就有点中文基础的他最近向记者学习中文,打算进军中国市场。他说:新生活从不给失意者、叹息者和一切自暴自弃者留有一席之地。

  卡布伦认为,美国人骨子里是乐观的、自信的、理想化的。虽然美国人的乐观和自信在时下的金融海啸中遭遇了挫折,但不会就此一蹶不振。从独立宣言开始,美国人就相信他们创造了人类社会的典范,并自信了两百多年。

  “与其在痛苦中徘徊,不如在快乐中行走。”卡布伦说,这就是美国人的处世哲学,也是“美国精神”的生动体现。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