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接受国际调停 洪都拉斯僵局初现转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方接受国际调停 洪都拉斯僵局初现转机
2009年07月09日 05: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方接受国际调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日在华盛顿会晤了洪都拉斯被罢免的总统塞拉亚。她在会晤后宣布,塞拉亚和洪方临时政府同意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出任国际调解人,促进双方通过对话打破僵局,以实现政治和解。塞拉亚和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代表已定于9日在哥斯达黎加进行对话。

  据媒体报道,在塞拉亚5日乘坐的飞机未能在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国际机场降落后,美国开始寻求通过一位“受尊重的调解人”促成对话的解决办法。用克林顿国务卿的话说,曾参与解决上世纪80年代中美洲武装冲突而于1987年获诺贝尔奖的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成为“自然人选”。

  克林顿国务卿于7日打电话给阿里亚斯,提出请他出面主持调解。此后,她又将此提议告知塞拉亚。塞拉亚对此表示同意。随后,塞拉亚在美国国务院与阿里亚斯直接通了话。

  美立场具有两面性

  在此之后,塞拉亚在华盛顿利用向洪都拉斯广播的电台中发表讲话,称他作为宪法总统这一事实是“不可谈判的”,他将同临时政府代表所谈的是一项“要求政变领导人离开的计划”。

  克林顿国务卿7日表示,较之塞拉亚强行飞回洪都拉斯,洪都拉斯对立双方直接对话是更好的解决办法,这样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流血冲突。美国前驻洪都拉斯大使阿考斯认为,美国政府通过由阿里亚斯出面调解洪冲突,是在不失时机地将解决洪都拉斯问题的主动权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人手中拿走。

  迄今为止,美国一直主张应重新确立洪都拉斯宪法总统地位,并对美洲国家组织的立场表示支持。

  日前,美国宣布中断对洪都拉斯的军事援助,总价值约1600万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莫斯科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尽管不同意塞拉亚的政策,但支持洪都拉斯宪法总统复位。尽管如此,人们也注意到,美国在洪都拉斯问题上的立场仍具有微妙的两面性。美国至今并未撤回驻洪都拉斯大使,对于是否将洪都拉斯所发生的事变从法理上称为“政变”也持有保留。

  临时政府的拖延术

  目前洪临时政府采取的是拖延战略,试图让政变实现政府更迭成为既成事实。洪都拉斯将于11月29日举行新的总统选举,临时政府总统米切莱蒂已经公开表态,他将只当6个月的总统。因此,临时政府借助谈判的机会,与塞拉亚和国际社会周旋数月并非难事。

  分析人士认为,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僵局的一大可能是提前举行大选。目前执政的自由党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提前大选等于提出宣布自由党胜选,塞拉亚将再无回国执政的可能,国际社会也将开始逐步承认新的民选政府。拉美国家已经对此表现出担忧,因为这将意味着洪都拉斯政变的成功,洪政府将长期受军人控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经表示,在政变当局主持下举行的大选没有公正性可言,即使产生新的“民选”政府,委内瑞拉也不会承认。而拉美分裂,一体化受阻,将损害整个拉美地区的利益。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防止拉美左派力量继续扩张和长期稳固,正是某些国家所期望达到的效果。

  驻美国记者 温 宪 驻委内瑞拉记者 张卫中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