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洪都拉斯军事政变:华人店铺冒着危险开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直击洪都拉斯军事政变:华人店铺冒着危险开业
2009年07月22日 17:23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8日清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冲进总统官邸,将总统塞拉亚扣押并驱逐出境。随后,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宣布废黜塞拉亚,议会议长米切莱蒂宣布自己成为临时总统。一场举世瞩目的军事政变,就这样突然爆发了。

  洪都拉斯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北部,国土面积约11.2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800万,是玛雅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作为在洪都拉斯唯一的中国记者,《环球》杂志特派记者亲眼目睹了政变前后的一切。

  没想到“动荡”成了“政变”

  洪都拉斯政坛的斗争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总统塞拉亚要求修改宪法,以寻求连任,但遭到反对党、议会、最高法院和军方的强烈反对。塞拉亚决定在6月28日就修宪问题举行全民公投,但军队拒绝执行总统要求其协助公投的命令。在这种情况下,塞拉亚于6月24日晚间宣布,免去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的职务,并接受国防部长的辞呈。随后,洪都拉斯海军、陆军和空军的3名总司令也相继辞职。

  6月25日,《环球》杂志记者在尼加拉瓜看到了这些消息,认为邻国洪都拉斯有可能发生政局动荡。于是,记者于27日从尼加拉瓜出发,克服重重困难进入了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并在市中心“潜伏”起来。不过,记者当时仅仅估计第二天的全民公投可能会发生一些冲突,却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会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政变。

  6月28日一早,记者打开电视收看当地官方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突然,电视信号中断了,广播中的新闻节目也停止了。这发生在政变的10分钟之前。几分钟后,街头响起了零星的枪声。

  记者立刻赶往最先响起枪声的总统府附近,远远的就有一股刺鼻的浓烟呛得人呼吸困难。此时,数百名塞拉亚的支持者聚集在已被军队占领的总统府门口,焚烧轮胎,还不时地朝里面投掷石块。情绪激动的民众一遍又一遍地喊着口号,“颠覆国家的叛徒”,“让总统回来”……

  除了总统府,最高法院和最高选举委员会附近也聚集了大量的军队和示威民众,而其他街道两边的民居则门窗紧闭,街上空无一人。

  很快,大量全副武装的士兵出现在城市的主要街道上,直升机在空中呼啸而过,气氛十分压抑。特古西加尔巴曾一度断电,并在短短几个小时内陷入了一片混乱,地上满是破碎的投票箱和残破的选票。

  当天下午,刚刚就任临时总统的罗伯托·米切莱蒂宣布,全国实行宵禁。入夜时分,特古西加尔巴下起了瓢泼大雨,为宵禁中的首都又蒙上了一层阴影。记者暂住的旅馆位于特古西加尔巴中心区,距离总统府不远,当夜,仍不时能听到一阵又一阵的枪声,还有直升机在上空盘旋的轰鸣声。

  电视台夜半发生爆炸

  政变后,尽管有大量的士兵在街头巡逻并实施了宵禁,但特古西加尔巴的安全局势仍然不容乐观,恶性事件不断发生。

  6月30日,最高法院门口被人扔了一颗手榴弹,不过没有爆炸,被随后赶到的警方拆弹专家引爆。当天,一家电台也遭到不明身份的人员投掷手榴弹。7月2日,首都机场附近的一家肯德基餐厅发生了爆炸。

  最惊心动魄的事件发生在7月4日。当晚,《环球》杂志特派记者正在入住的旅馆内发稿,突然听到窗外一声巨响。爆炸声将旅馆内的其他客人惊醒,并引起了一阵骚乱。记者立即与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核实消息,这名警官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是一家电视台,距离记者所入住的旅馆只有几步之遥。顾不上其他,记者立即前往现场拍摄照片。当时并没有觉得害怕,可完成任务返回旅馆后才发现,自己心跳得很厉害。

  混乱的局势不可避免地对民众生活产生了影响。政变当天,一名被困特古西加尔巴的墨西哥游客费尔南多对记者说,他和妻子一起来洪都拉斯度假,没想到发生了如此严重的军事政变,导致他们无法如期返回墨西哥。他说,还有不少游客也被困在这里,大家非常担心政局没有好转,宵禁会继续下去,如果公共服务瘫痪,而他们又没有带多少现金,那么在这里的生活肯定会受到影响。在旁边忙着收拾货物的小超市业主路易斯也对记者抱怨说,希望这样的混乱局面早点结束,因为治安恶化,他的生意根本无法开张,供货商也纷纷宣布歇业,这样下去生活来源都成了问题。

  6月28日,当记者返回旅馆时,前台服务生也主动上前询问外面的形势。这位名叫奥马尔的服务生告诉记者,他从外地来首都打工,目前已经和家人失去了联系,他非常着急,希望局势尽快好转。他说已经无法返回自己的住处了,只能在打工的旅馆临时住下。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