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突访平壤:或还肩负打开美朝关系僵局使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克林顿突访平壤:或还肩负打开美朝关系僵局使命
2009年08月05日 03: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飞抵平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当天与其会见。据朝中社报道,克林顿向金正日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口信,但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对此予以否认。

  朝鲜

  金正日会见克林顿

  本报平壤8月4日电 (记者周之然)据朝鲜中央通讯社4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当天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报道称,克林顿向金正日总书记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口信,金正日总书记对此表示感谢,对克林顿访问朝鲜表示欢迎,并与他进行了真诚的谈话。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另据朝中社报道,当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在平壤百花园迎宾馆举行晚宴,招待克林顿一行,金正日总书记出席了晚宴。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金养健等出席了晚宴。

  克林顿一行20多人于平壤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11时)乘专机抵达平壤。从此次安保和保密工作来看,朝方非常重视此次克林顿的来访。

  上午10时35分左右,记者突然接到电话通知,让立刻前往平壤顺安国际机场。记者立即动身,却发现高速公路已经封闭。在驶往机场的途中,记者发现公路旁每隔两三百米就有一个交警在维持秩序,记者一路上共接受了3次检查。

  11时左右,记者进入了候机坪,那里早已有20多名朝鲜记者在等待。记者发现朝方安保人员和礼仪官员正在紧张地布置现场接待工作,记者们被要求集中在一片固定的区域等待,在此过程中,记者和几名朝鲜记者聊了一会儿,他们对克林顿此次访问的目的、行程都不了解,朝鲜外务省报道局工作人员也称不了解此次访问的具体情况。

  机场上没有举行欢迎仪式,专机抵达时,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等朝方官员上前迎接。克林顿走下飞机后与朝方迎接人员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并接受了朝鲜儿童的献花。虽然有记者向克林顿提问,但克林顿却直接乘车离开机场。

  美国

  “确保释放两名记者”

  本报华盛顿8月4日电 (记者温宪)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4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对克林顿访问朝鲜一事予以证实,他强调“这完全是一件为确保释放两名美国记者而私下进行的事情,我们对此不予置评。”他接着表示,“我们不愿干扰前总统克林顿的使命。”

  但是当有记者问及克林顿此行是否带去奥巴马口信,吉布斯回答说:“这不是真的。”

  《纽约时报》评论说,克林顿此访虽为私人访问,但已清楚表明了白宫的意向。报道还认为,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到机场迎接克林顿使人们感到,克林顿此访之目的似已超出敦促释放两名美国记者,很可能将涉及更为深远的美朝关系问题。除了两名美国记者问题外,克林顿此行能否进一步推动打破美朝关系僵局,值得密切关注。

  据悉,白宫上周决定委托克林顿前往朝鲜,此前也曾考虑别的人选,包括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分析认为,派克林顿前往平壤是因为在其任内美朝关系曾经缓和,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000年访朝,克林顿也几乎前往平壤。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虽然没有发表评论,但是不少专家和官员已经纷纷进行了猜测。曾担任布什政府朝鲜政策顾问的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维克托·查说,美朝双方很有可能并没有就释放美国记者达成协议,但“朝方会重视一位美国前总统的来访”。美国国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表示,他希望克林顿能够寻求在朝核问题上的进展。他说:“你可以想象,如果知道他不会成功,你不会派一位前总统前去。也许,我们可以在核问题上取得进展。”

  韩国

  关注韩朝关系走向

  本报首尔8月4日电 (记者莽九晨)对于此次会见,韩国媒体反应迅速。韩国YTN新闻电视台报道表示,克林顿访问朝鲜可能成为朝美关系的突破口。

  报道中说,此次访问不仅仅是被扣留女记者问题,可能还会涉及朝核问题、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以及朝美关系等话题。美国此前曾提出过所谓的“一揽子方案”,体现了其与朝鲜进行协商的意愿。此次克林顿访朝如果能打开僵局,朝美双方就有可能进行进一步协商,而关键就在于克林顿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会面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对于此次访问将会对朝美关系带来的影响,韩国媒体认为,朝美关系可能会出现转机。韩国联合通讯社4日报道称,朝鲜可能会允许被扣留的两名美国女记者随克林顿返回美国。报道中分析说,虽然朝鲜知道释放两名女记者不会使朝美关系马上得到改善,但朝鲜还是有可能允许两名女记者随克林顿返回美国,以向美国传达一种积极信号。

  韩国媒体还特别关注此次克林顿访朝可能对韩朝关系产生的影响。韩联社报道认为,朝鲜在关注朝美间对话的同时,很有可能对韩朝关系进行冷处理,继续延用其“通美封南”的政策。韩国YTN新闻电视台则认为,朝鲜为了改善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不会使韩朝关系恶化。

  此前一天,韩国统一部表示,韩国政府决定,将向10个对朝援助民间团体提供35.73亿韩元(1美元约合1218韩元)的资金支持,这些资金将用于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自朝鲜5月25日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韩国政府曾暂停了民间团体向朝鲜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并禁止民间团体访问朝鲜。

  与此同时,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魏圣洛已启程前往美国夏威夷,并将于4日至5日与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金成等美国官员举行会晤,以自由讨论的形式全面探讨朝核问题。与会者将就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履行状况、朝鲜重返谈判桌的“一揽子方案”等具体内容进行深入讨论。

  日本

  “无权发表评论”

  本报东京8月4日电 (记者于青)克林顿此行之前,没有任何渠道曾经透露过消息。访问的报道出现后,相关国家也没有进行官方评论。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4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知道相关报道,但目前不打算发表评论”。外相中曾根弘文也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无权发表评论”。他未透露美方是否于事前向日本做了通报。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