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衰退泥沼 “日不落帝国”沦为“小英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深陷衰退泥沼 “日不落帝国”沦为“小英国”
2009年08月06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英帝国”被指无法走出衰退泥沼,正期待重新定位,可能变身为“小英国”。图为一只白鸽,面对逾百年历史的伦敦标志建筑大本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6日报道,美国《新闻周刊》的封面专题指出,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先建立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之一,英国近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扮演着世界霸主角色。但今非昔比,随着国际局势跌宕变化,“日不落帝国”逐渐丧失往日的威严。如今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更令英国经济遭致命打击,一度辉煌的大英帝国已无法走出衰退泥沼。现在英国必须在世界上重新定位,例如变身为“小英国”。

  金融危机对英国构成沉重打击,国债持续攀升。由于军事、外交开支巨大,英国政府在预算问题上早已捉襟见肘。无论是执政的布朗首相还是反对党领袖卡梅伦,都没有足够资金逆转经济颓势。

  “泰晤士河上的冰岛”

  尽管全球经济不景气几乎波及所有国家,但英国的损失却最严重。金融业务曾是推动英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部门,如今却成为一块“绊脚石”。有政治评论家挖苦英国是“泰晤士河上的冰岛”,暗指英国或许将继冰岛后成为另一破产国家。

  经济上问题重重的同时,外交上也显得举步维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上,英国刻意与美国步调一致,令英国掌握了更多话语权,但却沦为美国身边的附庸。随着中国和印度两大经济体崛起,以及美国转而寻求其它新伙伴,意味着英国在世界最高谈判桌上的位子越来越小,地位也日益削弱。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科恩斯说:“尽管英国是相对较富裕的国家,并且仍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但国家的实力正在走下坡。”1962年,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嘲笑道:“英国不再是帝国,但是现在仍然没找到自己的位子。”这句话现在又刺到英国的痛处。

  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海军在18世纪前后拥有世界最强大海上力量是功不可没。即使二战后萎缩成一支“地区舰队”,仍具相当实力。但前英国海军大臣韦斯特感叹道,英国海军已大不如前,很难再打一场像马尔维纳斯群岛战役那样的战争。

  乏政治强人 宪制落后

  英国目前的军费预算仍居世界前列,但英军在阿富汗频遭挫折,民众对战争的支持也日渐下降。而在关乎一个大国终极实力的核问题上,英国更面对渺茫不清的未来。

  12年前,随着布莱尔领导的工党一举获胜,结束保守党18年的统治,布莱尔对英国的前景表现异常乐观,但他的接班人布朗上台后内外交困,近来由于国会开支丑闻曝光,使民众更蔑视政治和政客,导致国内气氛愈加阴沉。

  也许在下次选举中保守党将会获胜,卡梅伦将接替布朗,但这种变化却完全没有布莱尔获胜时给民众带来的感觉。那时经济开始空前发展,移民政策使国家获益,今天早已没有当年的风采。下任首相甚至再下一任首相的任务,不仅要为英国重新定位,且要复兴过往“大英帝国”的精神。

  有学者指出,英国要重振昔日光辉,大刀阔斧推行宪制改革是刻不容缓,指英国仍沿用18世纪的制度,解决不了21世纪的危机。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