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又至麻生反省战争 小泉等参拜靖国神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8·15又至麻生反省战争 小泉等参拜靖国神社
2009年08月15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出席全国战殁者追悼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东京消息:十五日是二战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日本的第六十四个所谓“终战纪念日”。继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后,现任首相麻生太郎也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

  全国战殁者追悼式当天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明仁天皇夫妇和麻生太郎等约六千人出席。在正午时分,出席仪式者默哀一分钟。日本放送协会NHK进行了现场直播。

  麻生太郎在仪式上致词反省战争,他表示战争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带来了重大损失和巨大痛苦,他代表全体国民进行深刻反省,并对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他誓言日本将为世界的持久和平做出不懈努力。

  天皇在致词中抚今追昔,他表示,日本国民经过不懈努力才换来了现在的和平和繁荣,期望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

  而当天上午,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安倍晋三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他们在去年的八月十五日也曾前往该神社参拜。小泉本人在任首相期间曾多次参拜,引发亚洲国家人民强烈不满。

  麻生内阁中的十五名内阁阁员表达了不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目前只有消费者行政担当相野田圣子进行了参拜。野田本人去年也曾以福田康夫内阁阁员身份参拜了该神社。

  隶属“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四十余名前众议院议员和参议院议员当天也相继参拜了靖国神社。

  由于日本在八月三十日即将举行众议院选举,因此各党派和重要政治人物对“八•一五”以及靖国神社问题的态度格外引人关注。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曾表示,如果就任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完)

【编辑:魏恒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