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扎伊连任难获确认 阿富汗恐遭遇"权力真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尔扎伊连任难获确认 阿富汗恐遭遇"权力真空"
2009年09月17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 李洋)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十六日下午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随着计票工作基本完成,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获三百多万张选票,得票率约为百分之五十四点六,其主要竞争对手阿卜杜拉获一百多万张选票,得票率为百分之二十七点八。

  根据阿富汗选举法,若首轮投票中候选人得票率过半,那么该候选人将直接获胜。但是卡尔扎伊距离连任虽然越来越近,目前却仍然难以获得官方确认。

  此次大选质疑声不断。早在九月八日,选举投诉委员会便指出有证据证实大选中存在舞弊,并要求进行调查。欧盟选举监督委员会也于十六日称,有高达一百五十万张选票存在舞弊嫌疑。

  独立选举委员会在网上公开的计票结果显示,有效选票目前共有五百余万张,二十多名总统选举候选人得票率均不足百分之一。

  大选最终官方结果将在选举投诉委员会处理完所有投诉后公布。有阿富汗官员称,这一过程可能仍需两到三周。

  阿卜杜拉的发言人十六日对有关结果提出批评。随着舞弊调查的深入,卡尔扎伊的得票率可能降低,阿卜杜拉未来仍有机会将卡尔扎伊拖入第二轮投票。

  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中新社记者指出,此次阿富汗大选被指出现舞弊而“一波三折”是完全不必惊讶的。即使卡尔扎伊最终能成功连任,阿富汗未来的政治局势也不容乐观。

  时殷弘说,目前阿富汗的内政外交几乎全由美国和北约在背后掌控,而这种模式很难取得成功。他指出,阿富汗是战略要地,早在冷战时期,美苏双方就都想在阿站稳脚跟。苏联发动战争侵占了阿富汗并建立傀儡政权,但最后仍以撤军告终。

  苏联势力撤出阿富汗后,阿富汗陷入“权力真空”,塔利班武装趁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逐步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并建立政权,但没有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承认。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于二00一年发动战争将塔利班赶下台,但在阿驻扎八年后的今天仍无法彻底剿灭其武装。

  近日,阿富汗各地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很多无辜平民丧生,联军士兵在阿阵亡人数也不断上升。美军高级将领因此不断要求继续向阿富汗增兵,驻阿美军可能会在今年秋天增加到近七万人。而美国民众对阿富汗战争越来越厌倦,奥巴马也开始对增兵问题犹豫不决,他十六日表示,不会就此马上做出决定。

  时殷弘说,美国不愿吸取苏联教训,仍企图通过外部干预手段控制阿富汗,甚至直接插手此次大选,使卡尔扎伊地位尴尬。他表示,阿富汗回归落后的传统“部落政治”,而现代政治构建却始终难以完成,这给阿富汗的未来增添很多变数。

  阿富汗局势可能因总统大选最终结果久拖不决、联军兵力不足而陷入新的“权力真空”状态。届时阿政府不仅内部四分五裂,外部也难阻塔利班的攻势,处境险恶。(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