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放弃东欧反导基地计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宣布放弃东欧反导基地计划
2009年09月17日 23: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宣布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他同时警告说,伊朗所实施的导弹计划仍然是一种威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称,美国重新审视其反导系统的立场是积极的决定。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放弃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是为了采取更加有效的新技术强化美国的导弹防卫能力。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宣布,奥巴马政府将对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进行重大调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对媒体说,美国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原是为防范来自伊朗的潜在远程导弹威胁。但美国已得出结论,认为伊朗与过去相比,对发展远程导弹的兴趣减少。调整上述计划,将能更好地保护驻欧美军和北约欧洲成员免受来自伊朗导弹袭击。

  此前,捷克总理菲舍尔在布拉格对媒体说,奥巴马通过电话告知他,美国将放弃在捷克和波兰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菲舍尔说,奥巴马以同样方式告知波兰方面,美国放弃在波兰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美国方面认为,中短程导弹袭击带来的威胁大于远程导弹带来的威胁。

  菲舍尔说,奥巴马同时向他确认,美国和捷克的战略合作关系依然没有改变,捷克依然是美国最亲密的伙伴之一。

  此外,波兰总理图斯克当天证实,奥巴马在与他的电话会谈中已表明,美国准备调整在东欧设立导弹基地的计划,他与奥巴马已经讨论了如何加强波兰的安全问题。

  美国布什政府自2001年上台后大力推进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计划在波兰建立10个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建立雷达预警基地。但俄罗斯认为,美国此举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坚决反对。

  在菲舍尔宣布美国将放弃在捷克和波兰建立导弹防御基地计划的消息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重新审视其立场,“这对我们将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涅斯捷连科还驳斥了有关俄美双方就该问题进行“交易”的报道。他说,双方没有就反导问题达成任何交易,“这不符合我们的政策和与其他国家解决问题时应遵守的立场,这纯属猜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也表示,俄方希望美国的决定能够“反映俄罗斯的关切和共同消除导弹扩散带来风险的建议”。他认为,双方应共同分析导弹扩散带来的风险、制定相应对策并加以实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