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委内瑞拉加强合作 卡扎菲拟建立"南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委内瑞拉加强合作 卡扎菲拟建立"南约"
2009年09月28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美联社28日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计划周一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预计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协议以加强双边关系,深化政府合作。

  27日晚,卡扎菲与查韦斯共同主持的第二届南美-非洲峰会在委内瑞拉玛格丽特岛落下帷幕。两国表示,将加强双边关系,希望对富裕国家存在的“帝国主义”发起“挑战”,为贫穷国家寻求发言权。

  在本届南美-非洲峰会上,来自南美洲和非洲的20多位领导人就非洲饥荒、世界经济危机以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各国领导人在会上承诺,深化两大洲之间的联系,加强南南合作,“缩短距离,开创机遇”,并呼吁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会上表示,经济方面,委内瑞拉将向非洲国家提供石油项目、矿业和财政方面的援助。委内瑞拉已签署协议与南非、毛里塔尼亚、尼日尔、苏丹和佛得角的石油合作项目进行合作,帮助这些国家完成石油项目,并同意与南非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在委内瑞拉共同开发油田。委内瑞拉还打算成立包括纳米比亚、马里、尼日尔和毛里塔尼亚在内的联合矿业公司。

  军事方面,查韦斯认为,美国对委内瑞拉构成最大的潜在威胁,因而提出与其他盟国成立一个“南大西洋防务集团”的建议。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此次参加峰会是他首次访问拉丁美洲之旅。卡扎菲现任非盟轮值主席,他认为,非洲与拉美洲应团结起来,“拥有自己的协议”,形成南半球的“北约”组织。他将这个组织命名为“南约”(SATO),以此获取更大的国际影响力。他还“奉劝”把“赌注押在北约身上的人”调转马头,将“赌注押在南约身上”。

  卡扎菲还在峰会上批评了某些发达国家存在的“帝国主义”,呼吁非洲与拉美团结起来,要求联合国进行改革。他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更加“民主”和具有“代表性”。他表示,某些发达国家声称自己“面临恐怖主义”,这些国家看起来“吓坏了”,但事实上惊吓是“他们自己创造的现象”。卡扎菲进一步解释说,北半球的一些国家“生活在一种恐怖状态当中”,这实际上是他们自己“制造的仇恨” 所产生的结果。

  卡扎菲称,希望非洲和南美洲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恢复“国际平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