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称全球或现大规模军备竞赛 美负首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全球或现大规模军备竞赛 美负首责
2009年12月24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俞岚)全球经济整体衰退,军费开支不但未有压缩,反而大幅上涨。中国社科院一名国际问题专家周四说,如果军费开支继续呈总体上升趋势,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全球大规模军备竞赛。她并表示,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军费开支占世界半壁江山的美国需要负首要责任。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统计显示,二00八年,世界军费估计达到一万四千六百四十亿美元,较二00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四。二00八年的军费相当于全球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四,人均二百一十七美元。

  中国社科院在今天发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中说,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许多国家军费不降反升,表明国际社会不稳情绪渐长,各国都感觉自己不够安全,都在寻求通过扩大军事实力进行自我保护。

  SIPRI称,一九九九年到二00八年间,世界军费实际增长了四成五。期间,几乎所有区域和次区域的军费支出都在增加。一些欠发达甚至是十分落后的国家,尽管囊空如洗,在军事投入上也出手阔绰。二00九年,全球军费开支仍在攀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华今天说,全球军费开支大幅上涨令人担忧,其对国际安全和稳定的威胁进一步加剧。军费开支增长导致全球军备竞赛驶入快车道,如果持续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大规模军备竞赛。在《国际形势黄皮书》中,“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全球军费开支”一章由高华完成。

  这位专家强调说,新军备竞赛的主要发起者是美国。经济危机下全球军费总体上涨的主要原因也是美国军费开支的大幅增长所致。二00八年,世界排名前十五位的军费开支大国,占据了世界军费开支总额的八成一。美国以占总数逾四成一的比重,遥遥领先于各国。其军费开支几乎是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

  黄皮书称,美国是真正的军事大国。即便美国大幅度削减军备预算,每年也要花费超过五千亿美元来维持庞大的军队和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

  黄皮书并引用《中国国防报》的一段话说,“今天,全球反恐正在逐步演变成美国强化其一超实力的战略手段。”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