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移师或逼近台海 入驻下地岛可能性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驻日美军移师或逼近台海 入驻下地岛可能性大
2010年01月08日 10:5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地岛距离台北直线距离约430公里,距离福州约600公里,距离杭州近800公里,距离上海约810公里。图为下地岛航拍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如果驻日美军移师下地岛,将意味着驻日美军前沿基地向中国方向前推约300公里。美军战机从下地岛起飞,大约10分钟就可以加入台湾上空的战斗,空射巡航导弹可直接打击中国大陆沿海城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华发自东京 1月5日日本时事社等媒体上的一则看似普通的官员视察的消息引发了周边国家的关注。

  相关报道称,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已确定将于8日至10日前往冲绳视察,他除将考察普天间基地外,还将从空中视察下地岛,并会见冲绳县知事,了解冲绳县方面的意见。

  “冲绳”这个地点,早已在日美就驻日美军基地转移问题争执不下的纷争中令外界耳熟能详了。可是,“下地岛”并不那么为外界所熟悉。

  其实,“冲绳”和“下地岛”之间产生关联,还要从2009年12月底说起。当月,日本《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称,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于29日表示,可以考虑将位于冲绳的美军普天间基地转移至下地岛。执政党之一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也在30日表态称,“下地岛可以作为普天间基地转移的考虑对象”。

  由于小泽一郎、福岛瑞穗和平野博文等人的身份,下地岛很可能成为普天间基地转移的候选目的地之一。而如果这一计划成真,将意味着驻日美军前沿基地向中国方向前推约300公里,进一步抵近台湾及中国大陆东南地区。

  下地岛很适合建军事基地

  下地岛位于日本冲绳本岛西南约300公里,面积9.65平方公里,岛上居民不足百人,距离我台湾岛约320公里。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民航业开始进入喷气时代,由于当时日本还没有培养自己民航喷气机飞行员的机场,飞行员只能在美国训练,因此决定在国内寻找一处培训场所。但日本本土人口密集,缺乏合适的地点。所以日本政府最后将地点设定在了下地岛,并于1973年7月完成机场建设。

  目前下地岛机场被日本航空公司用于训练大型喷气式飞机起降飞行,由国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派出的职员负责机场日常的管理。日本的两大航空公司——“全日空”(ANA)和“日本航空”(JAL)的大型客机起降训练大都在这里进行,

  目前,下地岛机场有一条3000米长、60米宽的主跑道,和一条3880长、30米宽的滑行道,另有5个供大型喷气式客机使用的停机位和1个供中型喷气机使用的停机位,停机坪面积近13万平方米。由于机场一直用于大型飞机训练,因此各项配套设施齐备,且目前并无固定航班,在转为军用时“麻烦”较少。

  下地岛的条件也比较适合基地建设。岛上机场周围土地多为荒地,且当年开工建设时,政府方面已经购买了整个下地岛的土地。目前,全岛土地均归国家或冲绳地方所有,可以避免在当地居民迁居问题上出现问题。此外,下地岛东侧与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伊良部岛相邻,海峡上有6座桥梁相连,因此这两个岛基本上可以被视为一个整体。伊良部岛可以容纳基地外围的生活设施。

  美日军队一直很垂青下地岛

  由于下地岛的位置重要,基础设施齐全,美国方面及日本自卫队均曾有意将其转为军用。

  早在2000年,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就在名为《美国与亚洲:探索美国的新战略和兵力态势》的报告中提到,“美国政府可以明确或含蓄地向日本政府——特别是冲绳人民——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以消除他们对美国使用琉球群岛南部机场的反感,美国可以削减或撤出琉球群岛其他地区的美军,例如冲绳的陆战队,以此换取在危机重重的台海周边地区的立足点”。其中所说“琉球群岛南部岛屿”,就是下地岛、宫古岛、石垣岛和与那国岛等先岛诸岛的一系列岛屿。这份报告还着重强调了下地岛军事化的意义。

  2001年,下地岛当时隶属的伊良部町议会曾经做出决议,要求自卫队到岛上训练,以振兴地方经济。当时的日本防卫厅表示,将积极考虑这一问题。同年,驻日美军直升机部队在往返菲律宾演习途中,两次降落下地岛加油,美国驻冲绳总领事也于当年5月考察了这一机场。但是,“9·11”事件爆发,由于美军重心的转移,下地岛军事化一事暂时平息下来。只是在2006年2月,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司令表示,如果自卫队能够利用下地岛“将是好事”,结果招致冲绳本地媒体的批评,引发过一阵小风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