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高官“暗杀门”来龙去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哈马斯高官“暗杀门”来龙去脉
2010年03月22日 16:2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哈马斯海外军火采购高级负责人之死,令以色列卷入了与多国的“护照门”纠纷。与此同时,以色列与哈马斯、阿拉伯世界甚至伊朗的关系也因此愈加紧张起来。

  何楠

  “世界第一高楼”的光华尚未褪去,“海湾明珠”迪拜再次成为媒体追踪的对象。只不过,这一次的焦点并不炫目,它是一桩策划周密的暗杀事件。

  1月20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派别“卡桑旅”高级指挥官马哈茂德·马巴胡赫被发现在迪拜五星级的布斯坦罗塔娜酒店神秘死亡,闻讯赶至的警察和法医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痕迹。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事件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种种迹象显示,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难逃干系。

  一个多月来,挞伐之声接踵而来,英、法、德、澳等国均称本国公民护照被以色列特工冒用,并以强硬姿态要求以方给出解释。尽管面临外交压力的以色列政府对暗杀指控予以否认,但哈马斯已连连发出警告,声称将对以方进行报复。

  此事使巴以之间特别是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极其脆弱的互信再遭沉重打击,并导致中东和平进程雪上加霜。

  “琥珀酰胆碱”刺杀

  1月20日下午1点30分,马巴胡赫被发现在入住酒店的房间中气绝身亡。初时,警方没有发现任何强行闯入酒店的痕迹,马巴胡赫一度被判定为死于心脏病突发。如果不是其体内残留过多的琥珀酰胆碱,凶手的杀人行径不会这么快露出马脚,刺杀行动也可以完美收场。

  琥珀酰胆碱又称司可林,临床上一般用作麻醉诱导剂,也有使肌肉松弛的作用,进入人体后能够立即造成暂时性的麻痹。法医认为,给马巴胡赫服药后再让他窒息而死,可以使他的死亡看来更像是自然死亡,从而抹去谋杀的痕迹。这种药在人体内通常很难被发现,但杀手给马巴胡赫注射的剂量过大就露出破绽。

  1月19日上午10时5分,阿联酋航空EK912次航班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机场起飞,化名为阿布·阿巴德的马巴胡赫如线报那样出现在这架空客A330客机中。就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守在机场的特工用手机发出短信:目标已飞往迪拜。接到这则信息的正是已经潜入迪拜的暗杀小组。行动正式启动。

  当天下午2点30分,马巴胡赫搭乘的飞机抵达迪拜国际机场。由于马巴胡赫使用的是一本伪造护照,迪拜当局对这位哈马斯要员的到来一无所知。此外,喜欢独来独往的马巴胡赫像以往一样并没有任何保镖随身。

  暗杀小组在迪拜国际机场静待马巴胡赫“自投罗网”。事后的监控视频显示,在机场航站楼里,马巴胡赫曾与一名暗杀小组成员只有几米之遥。而马巴胡赫在航站楼外等候出租车时,也曾有一名暗杀者悄悄接近他身边,同时还在用手机确认他的身份。

  有消息称,暗杀小组的成员其实已经在布斯坦罗塔娜酒店附近踩过场子,就等着马巴胡赫前来“掉进陷阱”。他们先后从巴黎、法兰克福、罗马、苏黎世等城市来到迪拜,集结时间在三个小时以内。暗杀小组的头目最后一个来到迪拜,时间是19日凌晨2点30分,使用的是名为“彼得·埃尔万热”的法国护照。此后,暗杀小组成员分头入住了迪拜国际机场附近的酒店,包括布斯坦罗塔娜酒店。

  19日下午3点25分,在暗杀小组成员的严密注视下,马巴胡赫登记入住布斯坦罗塔娜酒店。与以往一样,马巴胡赫采取了一些预防措施,他选择了没有阳台的房间,并且锁紧了窗户。抵达酒店后,他还将装有文件的箱子存进了酒店的保险箱。

  然而,马巴胡赫并没有注意到,自己搭乘电梯上二楼时,已经有两名男子跟着他一起进了电梯。其中一人身材矮胖,留有小胡子,另一个则更高一点。两名男子都穿着运动服,带着网球拍,看上去与其他到迪拜享受冬季阳光的欧洲游客没有任何区别。

  走出电梯后,马巴胡赫在酒店服务人员的陪同下入住了230号房间。在他身后,高个男子悄悄跟着穿过走廊,记下了马巴胡赫的房间号,以及对面的房间237号。距马巴胡赫登记入住还不到一个小时,暗杀小组就已经确认237号房间无人居住,在电话预订房间后,7名暗杀小组成员先后进入,开始等待机会刺杀目标。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237号房间成为了暗杀小组的临时“补给站”。

  尽管没有目击证人,但酒店的监控录像忠实地记录下了随后几个小时发生的事情。借着马巴胡赫短暂离开酒店去见一个接头者的机会,4名魁梧的暗杀者迅速进入了237号房间。

  晚上8点24分,马巴胡赫回到了酒店。有报道称,他回房时,暗杀小组女成员乔装成酒店服务员引诱其打开房门,暗杀人员随即冲入房间。8点46分,监控摄像头拍到了4名暗杀者离开酒店二楼。在他们之后,原先在237房间的望风者也相继离开,接下来是酒店大堂里的监视小组。

  暗杀小组对行动结束后的收尾工作显然也安排得十分周密。不到数小时,小组成员分别搭乘飞机经由欧洲飞往世界各地。

  “定点清除”目的何在

  随着对案情的调查一步步展开,越来越多的证据将矛头指向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警察局局长达西·哈尔凡·塔米姆3月2日称:“我已向迪拜检察部门递交报告,要求逮捕内塔尼亚胡和摩萨德负责人。我完全确信,凶手是摩萨德。”

  以色列外交部长利伯曼则声称,没有证据表明摩萨德参与这起刺杀,但他也拒绝明确否认摩萨德卷入此案。

  如果暗杀系以色列所为,其目的何在?

  马哈茂德·马巴胡赫,1960年生于加沙北部杰巴利耶地区,系哈马斯下属军事组织“卡桑旅”的重要创始人。1989年,两名以色列特工遭哈马斯武装人员绑架后死亡,马巴胡赫作为策划者遭到以色列军方追杀。此后,他一直生活在叙利亚。

  另据媒体报道,此次遇害的马巴胡赫是哈马斯负责购买军火的海外负责人之一,其迪拜之行目的主要是为了洽购军火。

  近年来,哈马斯武器数量的增长已渐成以色列心腹大患,以色列不断加大对其打击力度。2007年6月,哈马斯独立控制加沙地区后,虽然一直遭受以色列全方位的围堵与封锁,但即使在2008年初受到以军重创后,仍能通过与埃及接壤地区不断获得武器,自身军事实力不降反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