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难题困扰巴基斯坦反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五大难题困扰巴基斯坦反恐
2010年04月30日 10: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8年3月以后的18个月中,巴基斯坦发生大的恐怖袭击事件121起,造成1896人死亡。平均不到5天就有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每起致死16人,每月约有105人死于恐怖袭击。”2009年12月6日巴基斯坦《战斗报》上的这一串统计数据,让记者在踏上巴基斯坦国土之前,提前感受这个正在经历反恐大战的国家的严峻安全状况。

  尽管这些恐怖袭击事件有66%发生在西北边境省(3月31日起更名为“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和俾路支省,但当记者走在伊斯兰堡的大街上时,随处可见手持AK-47步枪的士兵、躲在沙袋筑城的简易工事后面警惕张望的保安,以及道路中央半米高的大水泥墩子。所有这些,时刻都在提醒记者:巴基斯坦正在进行一场艰难的反恐大战。

  自2001年加入国际反恐阵营以来,巴基斯坦国内的安全形势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有所恶化。为何巴基斯坦的反恐战争越打越艰难?他们最大的敌人是谁?下一步他们将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巴基斯坦的相关政府部门。

  “谁是我们的敌人?”

  “反恐战争进展到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谁是我们的敌人?如果恐怖分子是外国人,还比较容易认出来;但在阿巴边境地区,许多人拿起武器是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就是老百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巴基斯坦军方新闻机构——三军公共关系办公室部门负责人萨伊德·阿里准将无奈地说。自2007年以来,巴基斯坦境内恐怖分子的发展,与部族自治的传统有很大的关系。

  萨伊德介绍说,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阿富汗塔利班部分残余势力逃到了阿巴交界地区。2007年,“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正式成立,此后,该组织对巴国内安全局势的影响越来越大,甚至连拉瓦尔品第陆军总部、伊斯兰堡海军总部、白沙瓦高级法院等要地,都成了恐怖袭击的目标。

  伊斯兰堡区域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富汗问题专家萨利姆·哈兹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主要集中在斯瓦特、巴焦耳和南瓦济里斯坦三个地区。”

  哈兹米分析说,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这三个地区作为大本营,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部族的传统是‘对部族的忠诚超过对国家的忠诚’,千百年来,部族地区实行部落传统法而非巴基斯坦国家法律,拥有独立武装,因而非常有利于塔利班藏匿其中;其次,这三个地区上百万的居民多为普什图族人,与塔利班有着相同的民族、文化与宗教背景;第三,这三个地区都是攻防兼备的战略要地,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萨伊德也解释说,部族地区的核心价值是:“同根”与“同信”。“同根”是指他们都是普什图族人,甚至有血缘或亲戚关系;“同信”指的是他们都是穆斯林。这两者,成了部族凝聚力的“最强粘合剂”。同时,部族有非常浓厚的枪文化以及抗拒外来干涉的传统,因而这种由独立小部族组成的大部族区,就形成了一个“滴水难进”的特殊地区。

  此外,由于恐怖分子熟悉边境地区的环境,如果阿富汗一侧的美国联军加大军事打击力度,他们就越境进入巴基斯坦躲藏;如果巴基斯坦军方采取行动,他们又会逃窜至阿方一侧藏匿。在这种背景下,想把“敌人”从部族区里翻出来,就变得难上加难。

  “保家卫国优先还是反恐更重要?”

  “巴基斯坦的战略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反恐战争中的重要性。我们与阿富汗有2560公里的共同边界,与中国、伊朗、印度分别有580公里、909公里和2240公里的共同边界,在阿拉伯海的海岸线有960公里,其中,与阿富汗、印度和伊朗的边界地区均有恐怖势力活动。因而,我们所面临的恐怖威胁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都要复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萨伊德·阿里准将表示。面对如此复杂的地区环境,让巴基斯坦备感困惑的是:到底是保家卫国优先,还是反恐更重要?二者之间如何平衡?

  从2001年加入国际反恐阵营以来,巴基斯坦国内各界关于“保家卫国”与“参与国际反恐”的争论从未平息。

  对此问题,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哈马扬·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以前的穆沙拉夫政府,还是现今的扎尔达里政府,如果加强对塔利班武装的打击力度,轻则激起国内民众的反对声一片,重则刺激塔利班势力重新抬头,陷入“越反越恐”的境地。此前,巴基斯坦最大的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前总理谢里夫就曾警告说,绝不允许把巴基斯坦变成美国全球反恐战争的“屠场”。反之,如果稍放松打击力度,就会招来美国政府对其“光拿钱不办事”的指责。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公开指责巴基斯坦政府一味忍让塔利班,致使国内局势动荡,甚至危及核武库安全,对美国乃至世界和平构成了致命威胁。

  扎尔达里执政后,提出了自己的反恐新思路,即对边境地区的武装分子实行“对话、发展、威慑”三管齐下的新战略。但现在看来,这种反恐新思路对塔利班并无实质性影响。

  就此问题,伊斯兰堡区域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退役准将巴希尔·艾哈迈德告诉本报记者:“一方面,巴政府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另一方面,政府面对的国内压力也在积聚,因为巴国内的反美情绪在不断增强,而恐怖分子正在利用这种情绪宣扬‘反恐战争是美国的战争,不应由穆斯林来流血’。这很危险,美国人应该知道这一点,但他们根本不理解巴政府所受的国内压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