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与伊拉克武装签署协议:不协助美伊军队作战

2008年08月05日 10:2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8月5日报道,美国和伊拉克军队今年在巴士拉地区与武装分子多次发生激战,但由于英国政府和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签署了一份秘密协议,使得近4000名驻伊英军士兵在交战时只能袖手旁观,严重影响了英国军队在盟军中的声誉。

  参与作战的美国和伊拉克军方官员表示,他们今年在巴士拉地区曾与什叶派武装分子发生激战,并进行了残酷的巷战。伊拉克武装分子们动用了迫击炮、火箭弹以及路边炸弹等各种武器,使得1名美海军陆战队员阵亡,7人受伤,另外还有约60名伊拉克士兵死伤。但在这为期6天的激烈战斗中,近4000名英军士兵就在一旁观战,没有对美伊军队提供任何军事或者后勤上的支持。美军事后得知,英国情报机构早在2007年夏季就与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秘密签署了一份协议,这份协议鼓励什叶派武装重回伊拉克政治进程,而且还规定如果没有获得英国国防大臣的批准,驻扎在伊拉克的英军士兵将不能进入巴士拉地区。

  美国和伊拉克的官员还表示,英军从巴士拉地区的撤出行动给在伊拉克北部采用“部队激增” 战略的美军增加了额外负担。为了填补英军留下的空缺,美国陆军高层不得不破坏自己许下的美军在伊拉克最长服役期限不会超过15个月的承诺,或者冒险把目前因“激增”战略而增派到巴格达的部队大量分流。一位名叫约翰·鲁卡根说的美军官员说,“英国情报机构与迈赫迪军签署有秘密协议,因此英军士兵当时无法协助美伊军队作战。英军撤出巴士拉的最大影响就是要让一支美国军队在伊拉克多呆很长时间。我对撤军的短期效应对两国关系的影响也很担心。美国士兵会觉得他们不能回家是因为英国人撤走了。英军把部队退缩到军营里以避免同武装分子交战,因而没有帮助当地人摆脱武装分子的控制。这种趋势会降低对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还会激发伊斯兰愤怒的火焰。”

  在驻伊英军撤出巴士拉后,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也随后发表声明,命令其民兵武装“迈赫迪军”停止与安全部队进行对抗。萨德尔在声明中要求他的部下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携带武器出现在街头和袭击政府机构,并表示违反此命令的武装人员将不再被视为萨德尔派的成员。他说,发布这一命令的原因是为了保持伊拉克的团结,使侵略者及其追随者企图在伊拉克扩大骚乱的图谋不能得逞。萨德尔同时要求政府颁布大赦令,释放被捕的萨德尔派成员。较早前,萨德尔官员和伊部族首领在当地警察局与驻伊美军展开和谈。据参加谈判的部族首领透露,双方在和谈中一致同意,伊拉克反美武装与美军结束在萨德尔城的冲突。

  伊拉克各武装派别目前正在对巴士拉进行激烈的幕后争夺,这主要还是因为当地储量丰富的石油。虽然布什政府坚持伊拉克南部是相对稳定的,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南部对立的什叶派势力之间爆发了早期内战。两个拥有武装的当地主要政治党派正在和萨德尔与哈基姆家族争夺对巴士拉的控制权,并且四股势力都和国外有着密切联系。(黄欢)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