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双方就停火条件原则上达成一致

2008年08月13日 22: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冲突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继俄罗斯方面宣布结束对格鲁吉亚军事行动之后,法国总统萨科齐13日说格俄双方已就停火条件原则上达成一致,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决定表示欢迎。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宣布,俄罗斯决定结束“迫使格鲁吉亚当局实现和平”的军事行动。他当天还和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就解决南奥塞梯冲突达成包括“放弃使用武力”在内的六项原则,同意就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未来地位及安全保障途径问题展开国际讨论。萨科齐随后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就停火协议文本举行了长时间、详尽的会谈。会谈中,格方坚持对协议作了一些修改。

  萨科齐13日在第比利斯说,格俄双方已就停火条件原则上达成一致。停火协议主要包括停火、将所有军队撤回其驻扎地、开通人道主义走廊、明确俄维和部队地位和确定国家稳定发展措施等内容。

  在俄罗斯宣布停火的同一天,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召开会议讨论南奥塞梯局势。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呼吁俄格军队各自撤回到冲突发生前的所在位置,并谴责俄罗斯在格鲁吉亚过度使用武力。但俄驻北约大使罗戈津认为夏侯雅伯单单批评俄罗斯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说,俄罗斯必须停止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在俄罗斯宣布停火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称俄方这一行动是“积极的”。美国白宫发言人当天还表示,美国正在就俄罗斯决定结束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进行评估。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在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通电话时证实俄罗斯已停止了在格的军事行动。索拉纳对此表示欢迎。

  连日冲突使得格俄关系急剧恶化。格总统萨卡什维利12日在群众集会上说,格鲁吉亚已作出退出独联体的决定。俄第一副外长杰尼索夫当天回应说,俄罗斯对格鲁吉亚这一决定表示遗憾。但位于明斯克的独联体执委会在评论这一决定时说,目前还未收到格鲁吉亚方面提交的有关文件。

  南奥塞梯地区的武装冲突给同样地位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也带来了影响,阿总统发言人日前说,格鲁吉亚向科多里峡谷上游地区部署了兵力。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总统巴加普什12日宣布,格鲁吉亚军队当晚已被赶出科多里峡谷上游地区,阿方已重新控制了该地区。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者都要求独立,一直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自今年8月1日以来,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之间交火事件不断,导致地区局势骤然恶化。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进行炮击。当天,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