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敦促俄罗斯立即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军

2008年08月20日 01: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为期一天的北约紧急外长会议1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敦促俄罗斯立即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军。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无意中断与俄罗斯的一切联系,也无意废除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但双方未来关系能否正常发展首先取决于俄方在处理俄格军事冲突时采取何种具体措施。

  夏侯雅伯说,北约紧急外长会议决定成立北约-格鲁吉亚委员会,以更好地发展北约同格鲁吉亚的关系。此外,会议决定帮助格鲁吉亚政府评估俄格军事冲突造成的损失,以及重建对格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至关重要的基础服务设施。他说,北约决定将尽快派遣15名负责民事紧急计划的专家前往格鲁吉亚。

  此间媒体援引北约成员国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说,北约内部就俄格军事冲突以及应对俄采取何种立场存有分歧。美国主张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措施,建议暂停北约-俄罗斯部长级会谈,而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则认为,北约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问题上应该“谨慎”,“孤立俄罗斯不能解决问题”。

  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罗戈津表示,俄军已经开始从冲突地区撤出,但撤军何时完成取决于格方态度。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同格中央政府发生激烈冲突。近年来,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的武装冲突时有发生。本月8日,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炮击该州首府茨欣瓦利。同日,俄罗斯军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宣布结束“迫使格鲁吉亚当局实现和平”的军事行动,并于当日同斡旋俄格军事冲突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达成包括撤军在内的六项原则协议。冲突各方随后接受并签署了这六项原则协议。18日,俄军一车队离开茨欣瓦利返回俄境内,标志着俄罗斯开始从冲突地区撤军。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19日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加快从南奥塞梯撤军的速度。(记者 谢栋风 张碧弘)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