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梅德韦杰夫警告:不惜与北约“完全中断关系”

2008年08月26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5日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因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而关系紧张不应归咎俄方。

  梅德韦杰夫发出警告: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惜冒险,俄方将准备与北约“完全中断关系”。

  “做好任何准备”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会见俄罗斯驻北约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会后就俄方与北约未来关系发表讲话。

  他说,俄方与北约关系因南奥塞梯冲突而变得“复杂”,但“我们不应该承担责任”。俄方希望与北约保持“全面伙伴关系”,但“不会对这一关系抱有幻想”。

  “首先,北约更在乎我们的合作,而不是俄罗斯,”俄塔社援引梅德韦杰夫的话报道,“事实上,如果他们在破坏这种关系,那么,我们不会因为发生什么而感到任何害怕。我们已准备好作出任何决定,甚至完全与北约断绝关系。”

  本月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当地局势骤然恶化。俄军部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那里的俄方维和部队。俄方22日宣布,部队撤退到停火协议规定的区域。

  不过,北约认为俄方并未完全撤军。北约上周宣布停止与俄方军事合作,希望借此施压俄方。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警告称,只要俄罗斯军队继续留在格鲁吉亚境内,那么北约与俄方关系就不会“与往常一样”。

  切尼计划访格

  梅德韦杰夫发出警告同一天,美国白宫证实,副总统迪克·切尼下周将访问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欧洲国家。

  “总统布什已经要求副总统前往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意大利,讨论与这些关键伙伴的相互利益问题,”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

  按计划,切尼将分别会晤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和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其中,尤先科一直致力于尽早加入北约。

  美联社说,虽然美国副总统办公室将切尼这次行程描述为“普通访问”,但访问重点无疑是格鲁吉亚。他将是南奥塞梯冲突爆发以来访问格鲁吉亚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萨氏坦言“错误”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法国《解放报》25日刊登的专访中称,俄方在南奥塞梯问题上的行为是企图“强行改变欧洲疆界”。

  记者问及格方是否完全失去了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控制时,萨卡什维利说:“不……我认为这是个意欲强行改变欧洲疆界的企图,是严重错误。”

  萨卡什维利承认,南奥塞梯局势日趋紧张之际,自己下达进攻令是个错误。

  “我犯了这个错误,因为我以为主要进攻可能来自阿布哈兹,没想到他们(俄罗斯军队)会攻向(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萨卡什维利说,尽管如此,俄方进攻行动“不符合国际法”,“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包括给俄罗斯”。(徐超)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