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上合峰会今日召开 俄罗斯望在俄格冲突获支持

2008年08月28日 11:1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2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此次峰会正值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局势紧张之际,外界不仅关注伊朗等观察员国出席会议,还关注俄罗斯如何提俄格冲突问题。

  俄纽带新闻网27日报道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7日从索契启程,前往杜尚别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俄总统发言人表示,此次峰会将推出一系列加强合作关系的重要步骤,同时将讨论扩大上合组织和发展经贸合作及重点讨论打击恐怖、毒品犯罪等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会见梅德韦杰夫,就发展中俄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俄新网报道说,梅德韦杰夫祝贺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并向胡锦涛讲述了有关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局势。峰会期间,梅德韦杰夫还将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伊朗总统内贾德,讨论阿富汗局势和伊朗核问题。

  俄专家认为目前正值俄格冲突激烈化之际,俄罗斯希望在此次峰会得到上合组织的支持。俄纽带新闻网以“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考验上合组织峰会”为题做了报道。俄《独立报》27日报道说,“俄罗斯外交部已提出修改案,要求在声明中加入在安全和预防冲突问题上共同行动的内容,但中国不同意这些建议。”报道援引俄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古谢夫的话说,“到目前为止,不论是上合组织成员国还是观察员国,都没有明确表示支持俄罗斯在南奥塞梯的军事行动。” 古谢夫分析说,哈萨克斯坦作为对外能源出口国,正在实施稳健的对外关系,未必会同意俄方的建议。

  乌兹别克斯坦也可能持同样立场。“我们看到卡里莫夫总统向西方倾斜,因此让他表态支持是毫无意义的”。因此,俄罗斯在此次峰会上未必能在南奥塞梯问题上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俄《观点报》27日也援引俄罗斯专家的话称,有关承认两个地区独立问题,不会在此次会议上进行广泛的讨论。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其他国家都明白,就此问题上不会达成统一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再次就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局势作出措辞谨慎的表态。

  《独立报》还说,8月26日,在杜尚别召开的圆桌会议上,中亚地区著名的俄政治分析员克尼亚泽夫表示,上合组织应当成为“在中亚和南亚地区独特的联合国和欧安组织。必须让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这个组织,并在这个平台上解决它们的问题。联合国和欧安组织已经是政治僵尸,甚至连它们成立之初的那些功能都不能发挥了”。他还认为:“南奥塞梯局势将会引发中亚内部分裂。”俄战略调查研究所专家库尔托娃表示,中亚国家担心的不是内部分裂问题,而首先是国家政治方向的可能改变。因为这些国家都有与美国合作的经验。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