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格专家认为两国关系近期内没有改善的可能

2008年09月10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0日电 9日在俄罗斯新闻社举行的莫斯科-第比利斯视频连线活动中,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多名政治分析人士和专家均认为,目前两国关系已走入死胡同,在短期内没有改善的可能。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列昂尼德·拉德济霍夫斯基认为,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政治关系已经结束,俄罗斯永远不会改变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决定,因为这是俄罗斯当前强硬外交的基石,拒绝这一决定就等于在原则立场上的倒退,所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双方就此进行的谈判在原则上也是不可能的。拉德济霍夫斯基说,不久前俄罗斯领导人做出指示,禁止因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激化,就对居住在俄境内的俄鲁吉亚裔公民和格鲁吉亚侨民采取歧视和排挤措施,这说明俄罗斯方面清楚,有数以百万计的格鲁吉亚人在俄罗斯工作,依靠在俄罗斯获得的工资供养家庭,俄罗斯此举表明莫斯科无意中断同格鲁吉亚的民间联系。

  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国际关系部主任谢尔盖·马尔科多诺夫则表示,尽管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双方的关系已降至最低点,但双方可以通过人文和公民组织之间的交往实现关系正常化。格鲁吉亚方面应当清醒地看到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不愿留在格鲁吉亚版图内的事实,格鲁吉亚领导人也不应该指望外部力量帮助解决领土完整问题。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问题上,不能把所有领土争端和地区政治冲突一概而论。由于当今国际社会未能制定出承认国家领土完整的统一标准,造成了双重乃至多重标准,在每个不同的具体情况下,相关国家做出的决定都有不同的政治考量。

  格鲁吉亚保守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卡哈·库卡瓦说,俄罗斯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使得格鲁吉亚方面除了中断同俄罗斯的关系以外,别无选择。当问题涉及到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时,没有谈判余地,所以无论在格鲁吉亚是谁执政,面对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在这个问题上都无法妥协。而俄罗斯的做法实际上是将格鲁吉亚推向了北约方向。如果在格鲁吉亚出现北约或者美国的军事基地,而俄罗斯相应地在阿布哈兹或者南奥塞梯部署军队,则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