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学者:西方无力"改造"俄罗斯 对抗无任何益处

2008年09月28日 14:5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俄格冲突前,莫斯科对西方的忍耐到了终点。克里姆林宫认识到,西方如蜜似糖般的关于是俄的平等伙伴的允诺实际上是极其虚伪的谎言。俄领导人看到了一个事实,即俄罗斯已无退路可走。现在,一切取决于西方的反应,而从西方传出的声音仍是歇斯底里和神经质的。

  我们应该做好准备,维护和加强俄罗斯在世界上的作用和地位,俄仍是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成员之一。俄罗斯手中握有以下几张王牌:拥有核武器、能源供应方面能自给自足、世界能源重要输出国的地位、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和全方位的外交政策,如果需要,俄立即可转向同中国、印度等东方有影响的大国进行优先合作。

  当然,对抗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利的。俄罗斯毕竟还不是非常强大,还不具备进行全球性武力对抗的能力。就俄罗斯自己的愿望来说,俄不想回到冷战时期。我估计,俄与西方关系在一段时期内将处于“冷和平”状态,这是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曾经说过的一个概念。冷战是指华约和北约的对立,而现在几乎多数华约国家都投入了北约的怀抱,如果真的要搞冷战,俄罗斯还要增加军费开支,研制新型核武器,可谁需要这一切呢?对于俄罗斯来说就是自杀行为。再说,西方也不是完整的“铁幕”,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着密切互利的经贸关系,俄又是欧洲的重要能源输出国,因此,重开冷战似乎不太现实。

  俄格冲突之后,摆在俄罗斯面前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继续“屈尊”处于被领导地位;二,继续恢复大国和强国地位,占据属于自己的在世界上的一席之地:应与美国和中国在一个序列中,而不是和巴西和印度在一起。不管美国和欧洲如何反对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但这将于事无补,美国和欧洲已不可能再“改造”俄罗斯。脱离了西方“轨道”的俄罗斯今后在国际事务中将持越来越强硬的立场。西方应该清楚,今后和俄罗斯打交道要务实,再不要指望俄罗斯能承认西方的“领导”作用。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步伐将放缓。美国等西方国家应该清楚,与俄罗斯对抗是无任何益处的,俄美关系将较长时间处于低谷状态。([俄] 阿纳托里·伊万诺维奇·乌特金 Anatoly·I·UTKIN 作者是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杨政整理。)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