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总统国情咨文列任务清单 批官僚体制20年未变

2008年11月09日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莫斯科11月5日13时25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内正式发布完其任内的第一份国情咨文。本报记者发现,梅德韦杰夫此次发表国情咨文用时比人们事先猜测的50分钟要长出了半个多小时。在这份一推再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国情咨文中,他为俄未来几年的国家发展和“普京路线”的具体实施列出了详细的“任务清单”。

  梅德韦杰夫在国情咨文中就加快国内民主改革、降低国家杜马门槛、扩大杜马权力、打击官僚体制和继续反腐败、维护俄在金融危机期间的国内稳定、发展互联网并保护言论自由、保护俄公民政治自由和私有财产的不可侵犯性、大规模吸引国外人才、优化本国移民进程、应对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发展对华及对欧关系等涉及俄内政、外交的所有重大问题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据细心人统计,梅德韦杰夫发表的这份国情咨文由8342个俄语词、54772个俄文字母组成,用时85分钟读完了全文,语速为每分钟98个词。在这份被56次掌声打断的国情咨文中,梅德韦杰夫大大小小地提出了662个建议。他这份国情咨文的长度、发表国情咨文的用时、所提建议的数量均超过普京在任8年所发表的8次国情咨文。在对外政策部分,梅德韦杰夫6次提到“美国”、5次提到“南奥塞梯”、3次提到“阿布哈兹”、两次提到“格鲁吉亚”、1次提到“中国”。

  南奥塞梯冲突和金融危机发生根源一致

  梅德韦杰夫认为,南奥塞梯冲突和金融危机是俄罗斯在本年度的两件大事。他在国情咨文中说,这两件事看起来没什么关联,但它们发生的根源是一致的。

  梅德韦杰夫认为,高加索地区冲突造成了整个欧洲局势的紧张,国际安全保障体制的基础实际上遭到了动摇。而全球金融危机也是由于美国本国金融市场动荡,然后美国经济把全球经济拉下水,造成了全球性质的金融危机。

  梅德韦杰夫批评美国“在苏联解体后,把自己的意见当成唯一正确和不可更改的,最终导致美国当局在经济领域的重大失误”。

  俄罗斯要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和安全的世界

  梅德韦杰夫认为,2008年危机和失误的教训证明,已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需要对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做出重大改革。梅德韦杰夫强调,俄罗斯有自己的价值观,俄罗斯在高加索问题上不会退让。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世界更公正更安全。我对此深信不疑,因为我们国家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很强大。”

  他还透露,今年年底前应当通过在俄罗斯建立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法律,这个中心应当成为独立的和有竞争力的俄罗斯金融体系的核心。他同时指出,需要采取实际步骤扩大卢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之一的作用,最终开始向卢布结算过渡,而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首先应该向卢布结算过渡。梅德韦杰夫说:“世界上强大的金融中心越多,相互依赖的程度就越高,全球金融发展就越安全。”

  痛批俄罗斯官僚体制20年未变

  梅德韦杰夫在国情咨文中对官僚体制做出了批评,认为今日的俄罗斯官僚体制同20年前一样,不信任人身自由的公民,不信任公民自由的活动。这样就使官僚体制得出了危险的结论,采取危险的行动,包括妨碍商业运作、控制媒体、干扰选举进程、向司法施加压力等。现存的官僚体制没有效率,阻碍国家发展,从而滋生腐败,最终导致社会上司法虚无主义的弥漫。所以,在今后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加民意代表在行政体制中的分量。为此,梅德韦杰夫一共提出了10点建议,包括向没能获得足够选票,没能进入国家杜马的党派提供一两个席位,地方议会中的多数党派才有权提名地方行政长官候选人等措施。

  梅德韦杰夫再次强调了公民在国家意识形态中的中心位置。他说,无论政治和经济构架如何震荡,都不能成为破坏民主体制的借口。他再次保证,公民的政治自由和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将承担所有对公民应该担负的责任。

  梅德韦杰夫表示,在金融危机的条件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和国有大型企业的负责人不得利用危机形势,假公济私,达到个人目的。

  梅德韦杰夫在国情咨文中还提出了同腐败作斗争的新举措,包括要求国家公务人员和其家庭成员必须同时申报收入情况,国家公务人员必须严格履行相关行为准则等,如有必要,将采取司法介入措施。此外,梅德韦杰夫还谈到了具体的司法改革、联邦体制改革等措施。

  改进移民政策 大力吸引人才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将在国内外开展大规模和体制化的人才搜索和引进,吸引年轻和有才华的专家参与基础科学和实用学科的研究,加快建立国有和私立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中小型企业建立创新产业。

  梅德韦杰夫说,在年底之前,政府和总统办公厅将出台并启动管理干部储备计划,为将来地方、地区和联邦级别上的国家机关培养出相应的人力资源。

  他说,从保障俄罗斯公民利益出发,俄罗斯外来移民进程应当进行优化和平衡,要创造实际条件来提高俄罗斯公民人力资源再分配机制的灵活性,以保障公民享有工作的权利。这方面的完善需要调整外来移民机制,这些机制应当最终形成符合俄罗斯需要以及移民规模的法律。梅德韦杰夫指出,移民仍在不断涌入俄罗斯,特别是来自独联体国家的移民,所以应当首先维持劳动力市场的平衡,并保障俄罗斯公民的利益。

  俄罗斯不会卷入新一轮军备竞赛

  梅德韦杰夫重申,俄罗斯不会使自己卷入新一轮军备竞赛。他说,近年来俄罗斯不得不面临诸如构建全球反导系统、以军事基地包围俄罗斯、北约不断扩大等威胁和挑战。梅德韦杰夫表示:“当然,我们不会使自己卷入军备竞赛。”

  不过,梅德韦杰夫宣布,由于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拒绝解散导弹部队的3个团,同时准备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

  在国情咨文中,梅德韦杰夫表示,希望美国新一届的政府能够做出对俄关系全面发展的选择。他强调:“我们同美国人民没有问题,我们没有生来的反美主义。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美利坚合众国的新一届政府能够做出有利于俄美关系全面发展的选择。”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同属于上世纪60年代生人的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或许将为一直“剪不断、理还乱”的俄美关系带来新思维。

  俄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也认为,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奥巴马及其领导的团队将与其他国家进行更紧密的对话,包括在寻找克服金融危机的解决办法方面。他对记者说:“肯定将出现的是针对寻找摆脱危机的途径,美国与欧洲、亚洲各国及俄罗斯之间的对话将更紧密。”(本报莫斯科11月8日电 /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