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90后"同样"精神困惑" 对精神健康普遍无知

2008年11月26日 14:22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中国媒体报道说,今年新学期开始以来,上海接连发生了几起中学生跳楼事件。

  花季少年,为什么选择结束生命的方式来寻求解脱呢?一时间,90后的心理健康、精神困惑等问题又成了新闻热点。

  也来看看英国这方面的现状。首先,请你读一读一个19岁的英国女孩霏霏(Fay)的自述:

  “我从12岁开始自残。开始是用刀子,主要是割破手腕或者小臂。一般我都用厨房里的剪子或是刀子。通常都是在自己房间里,有时候家里没人就去厨房。后来我越来越绝望,需要自残的次数越来越多,有时候干脆在学校的洗手间或者公共厕所里。

  “这成了我应付感情困惑的手段,我不知道什么才是更健康的方式。我学业优异,面临的进取压力非常大。我也参加很多竞争激烈的体育比赛。我觉得别人对我的赞扬都是因为我取得的成绩,而不是我个人。自残是一种释放,它暂时遮掩了其他一切。

  “同时,我的饮食也开始出问题。14岁的时候我停止参加体育比赛,体重增加了不少,很多人对我的体重评头品足,告诉我必须减肥。最开始,我限制自己吃多少,后来,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之后就去吐出来。再往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我无法让自己停下来,一个原因是我已经上瘾了,另一个原因是这已成了我的应付机制。暴食腐蚀人的自尊,每一次去呕吐,随着吐掉的还有一点自尊。我不觉得自己有任何价值。我只想去死……”

  英国90后,也是生在平安的糖水中、长在繁荣的蜜罐下的一代。遗憾的是,他们正在快速地获得“精神困惑的一代”称号。霏霏的故事,并不罕见。

  英国青少年大约每12~15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承认曾经故意自我伤害。每年由于自残被迫住院治疗的有25000人。在11~16岁的青少年当中,1.4%的人称自己感觉“严重抑郁”。

  BBC时事节目Newsround今年4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很多英国孩子说,他们面对来自学校、同学、家庭期望的压力。10个人中有7个人总觉得必须“保持身材”(look good),因此不定期或者长期节食。

  2007年6月英国历史悠久的儿童慈善组织NCH说,十分之一的孩子受到忧郁、焦虑、厌食和暴力倾向等困扰,覆盖面是上一代人的两倍。

  医学专家指出,精神困惑的90后面临的另外一个大问题,是对精神健康的无知。

  伦敦的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GOSH)是全球闻名的儿童医院。他们在上星期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透露,年龄在12~18岁之间的青少年当中,46%连一种精神疾病的名字都叫不出来。

  给出了答案的人当中,很多竟然把唐氏综合征和认读困难都算做“精神疾病”。接受调查的17~18岁的少女当中50%承认,她们对精神健康问题的了解多半来自名人们上电视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鉴于90后是网上成长起来的一代,GOSH几天前在自己的网站上专门推出了针对12~18岁青少年心理、精神健康的互动网页,其中既有信息,也有像霏霏一样的真实案例。

  霏霏在GOSH网站上的录音自述中还说,回首过去,真希望当年刚一患病就去看医生。霏霏说,她愿意告诉所有的人:尽快寻求帮助。因为发现越早,越容易恢复。霏霏的警告是:疾病,你不治,它不会自己走开。  (文 苏平)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