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年气氛清冷 萨科齐坚信改革能够摆脱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新年气氛清冷 萨科齐坚信改革能够摆脱危机
2009年01月09日 13:4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2008年的冬天格外冷,噩梦般的金融危机和凛冽刺骨的寒风让人们蜷缩在家里,度过了一个清冷的圣诞;没有礼花助兴新年夜,法国忐忑不安走进了2009年。

  “往年刚进入12月,过圣诞节和元旦的话题就天天挂在了人们嘴边,大家见面就讨论要买什么礼物、吃什么大餐、去哪儿通宵狂欢迎新年。街上也到处是劲爆的圣诞促销广告,节日气氛非常浓郁,而今年却远非如此。”12月31日还在上班的古伽和记者聊起他的过节感受时,不止一次地感叹2008年的圣诞真的冷清了许多。

  在雷诺汽车代理商舒马赫集团旗下一销售中心担任汽车维修业务主管的古伽告诉记者,金融危机改变了老百姓消费习惯,“圣诞礼物越来越‘小气’,精打细算代替了往年节日疯狂采购。”危机让法国人消费变得谨慎起来。“现在来这进行日常保养车的客户明显减少。以前修车时,客户对更换新零件非常痛快,但现在如果某个部件能修好再用,客户就不会花钱买新的。减少汽车修理费是不少家庭压缩开支的首要内容。”“营业额减少了,按惯例该今天发的年终奖也就成了未知数。”随后,古伽自我安慰地说,不发奖金总比裁员好,不断攀升的失业率让大家人心惶惶。

  谈到自家开销时,古伽坦言“我们家住在外省,消费会比巴黎便宜一些,不过每天开车200公里往返巴黎上班,汽油是花费大头。夏天汽油暴涨后,短途不用开车时我就改骑摩托车。”古伽说他和妻子的收入比较稳定,两个孩子刚5、6岁,花销也不大。“因工作原因,我也没时间去国外度假,攒下的钱就投资房产了,也许明年(09年)机会合适时再买一套房子。”古伽说,尽管自己的生活目前尚未受危机影响,但对与自身利益休戚相关的法国汽车业的09年处境非常担忧。

  不过,法国国立高等技术大学、巴黎九大的金融学教授德尼?杜博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现了乐观的看法,他认为2009年法国刺激经济增长的重点应放在:航空航天、国防高尖端科技领域和新能源开发;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业;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运用“凯恩斯理论”,给予穷人更多消费能力,并对劳动成本降低税收压力。“如果加大以上领域的投资,法国经济还是会有起色的。”显然,这些措施都需要法国政府在新一年里更加全力以赴地进行改革。

  “我们不会躲避困难,坚决改革迎接挑战”,法国总统萨科齐在12月31日发表的新年讲话中掷地有声地向全国民众表达了他的新年期望。在总结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取得的成绩同时,萨科齐坦言金融危机让法国2009年困难重重,但坚信“继续改革是帮助法国走出经济困境的唯一方法。”(李琰)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