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俄、乌签署观察员协议 俄将恢复对欧供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与俄、乌签署观察员协议 俄将恢复对欧供气
2009年01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布拉格1月10日电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为解决天然气危机的穿梭外交10日取得决定性进展。继欧盟与俄罗斯10日下午在莫斯科签署了有关派遣国际观察员到乌克兰和俄罗斯监测天然气输送情况的一份文件之后,托波拉内克又在冰天雪地之中带着这份文件重返基辅,让乌克兰方面也在上面签了字。

  至此,俄罗斯提出的先决条件已经被满足,从而铺平了恢复向欧州供气的道路。俄罗斯一直担心乌克兰暗中截留过境天然气,因此要求欧盟派遣国际观察员,其中包括俄方专家驻扎在乌克兰天然气中转站实行监督。只有等到欧盟观察员部署到位,俄罗斯天然气才会重新通过乌克兰管道输入欧洲。

  捷克总理9日曾先访基辅,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举行过一次会谈。他10日见到俄罗斯总理普京之后首先表示,他是带着乌克兰政府同意接受国际观察员监督的口头协议来到莫斯科的。托波拉内克还公开表明供应欧洲的天然气不开通,他就不回捷克的坚决态度。

  乌克兰当局10日白天一直没有履行前一日的口头承诺,拒绝签署书面文件。据捷克媒体报道,托波拉内克与普京的会谈原定60分钟,后来实际延长到4个小时。

  欧盟坚持不在俄乌天然气价格争端中充当仲裁者,但坚决反对他们把欧州消费者当作无辜人质,中断向欧州供气。为解决天然气危机的对话后来分成两个独立部分,即恢复欧州供气和俄乌价格之争。

  据报道,俄乌之间的价格谈判10日已经破裂。俄罗斯坚持要求乌克兰从今年起按每1千立方米天然气450美元的价格付款,而乌克兰最多只愿意付201美元。去年俄罗斯卖给乌克兰的天然气的价格每1千立方米只有179.5美元。(黄频)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