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称俄罗斯向乌让利5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称俄罗斯向乌让利50亿美元
2009年01月20日 12:1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1月19日在莫斯科出席俄乌天然气协议签字仪式后宣布,俄乌双方放弃了天然气危机期间各自向对方提出的要求,俄方不仅向乌方让利50亿美元,而且免除了此前所有的债务。

  此前俄罗斯指责乌克兰非法截留过境天然气,导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因对欧能源输送中断而损失12亿美元以上。

  季莫申科宣布,尤先科总统了解她与俄方在天然气问题上达成的一切协议。她说:“今天我在飞往莫斯科前会见了总统,我向总统通报了协议是在什么基础上达成的。”

  至于向欧洲过境输送天然气的问题,季莫申科保证,对欧洲消费者的天然气过境供应将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乌方在以小时为单位等待俄方开始向欧盟供应天然气。

  乌克兰总理指出,俄乌双方在天然气过境方面达成的一致同样由文件确定。季莫申科说:“所有合同都已签署,其中包括天然气过境合同。对俄方的过境费为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7美元。为开始过境输送天然气不需要任何额外担保。至于输气所需的技术性天然气将按照专门价格足量供应。”

  季莫申科强调称,根据欧洲观察家的评估,乌克兰不仅没有非法截取哪怕一立方米天然气,而且也没有为俄天然气过境输往欧洲制造困难,乌方拥有能够证明上述结论的所有证据。俄乌天然气危机已经结束,基辅仍是俄天然气可靠的过境商。

  在评论俄乌协议中2009年俄对乌天然气供应价按欧洲市场标准优惠20%的条款时,季莫申科指出,2009年俄对乌天然气供应均价将在1到2天后宣布,俄天然气优惠价格能使乌今年节省大约50亿美元。她说:“这是非常高的经济量,20%的优惠接近50亿美元。这样,乌克兰在一年后过渡到天然气市场价时将会多少轻松一些,因为届时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下降。我觉得,这对乌克兰经济来说将不会有严重后果。谈判非常困难,前天俄方还在持强硬立场,坚持要求从2009年就确立欧洲市场价。但是我们最后成功说服俄方,乌方需要一年时间过渡,采用节能技术,保证能源供应多元化。”

  据乌克兰政府消息人士透露,2009年俄对乌天然气供应平均价约为235美元。但是乌总统国际能源安全事务代表索科洛夫斯基19日指出,俄罗斯提出的2009年第一季度对乌天然气供应价为360美元。他说:“按照每千立方米450美元的欧洲基本价优惠20%,俄方提出2009年第一季度对乌克兰实际确定每千立方米天然气360美元的价格。2009年在乌俄边界对乌消费者的天然气平均价应当为199美元。如果2009年乌克兰维持对俄罗斯天然气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7美元的过境费标准,则会破坏天然气供应价和过境费同步过渡到市场价格的均衡原则。”(萧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