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外交大臣:欧洲与中国关系充满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瑞典外交大臣:欧洲与中国关系充满希望
2009年03月06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欧洲与中国关系充满希望”

  ——专访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

  中国和欧盟应加强双方的战略对话机制。在世界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核不扩散这三个世界议题上,双方应该有充分的对话空间

  本刊记者/陈君

  今年下半年,瑞典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对中国的工作访问因之意外地获得了关注。3月2日,卡尔·比尔特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外长杨洁篪举行了会见和会谈,还在中国外交学院发表了题为《和世界在一起的欧盟》的演讲。

  3月3日,卡尔·比尔特在瑞典驻华使馆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欧盟的发展,对华关系以及如何应对经济危机等,成了比尔特在中国谈论最多的话题。

  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没那么严重

  中国新闻周刊:大家都知道,在法国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时候,中法关系乃至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受到一定影响。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卡尔·比尔特:近年来中国瑞典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双方各领域交流和合作日益密切。今年下半年瑞典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瑞方愿以此为契机,为推动瑞中、欧中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欧盟会和中国有许多交流,五月在北京还有一次会议。所以中欧关系没有问题。我认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充满希望的。

  其实,针对很多世界性议题,中国和欧盟应加强双方的战略对话机制。在世界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核不扩散问题这三个世界议题上,双方应该有充分的对话空间。 

  这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发端于美国、影响遍及欧洲、并被中国和印度切实感知。

  和最紧迫的经济危机议题相联系的就是气候变化议题。尽管经济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气候变化议题重要性,但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中国和承诺了在2020年前大幅减排的欧盟之间有着进行密切对话的迫切性。

  核不扩散问题是瑞典轮值期间中欧的第三大利益交汇点。目前最迫切的是朝核问题,因为有明显迹象表明,朝鲜正开始与国际社会的新一轮对抗。伊朗核问题在迫切性的程度上稍弱于朝核问题。但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也需要中国和欧盟彼此之间保持密切的磋商。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民众很关注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卡尔·比尔特: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没那么严重。中美之间也有贸易摩擦。中国为发展贸易做出了贡献。但比如投资领域,我们之间也确实存在问题,需要沟通解决。但就发展趋势来说中欧贸易还是会增长的。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采购团近日在欧洲引起了关注。他们到访了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带去了可观的订单,但没有去瑞典。

  卡尔·比尔特:你知道中国的购买力对于欧洲的贡献。(笑)是的,他们这次没有来瑞典,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也许未来政府间会有安排。

  欧盟内部存在体制性混乱

  中国新闻周刊:在欧盟内部,瑞典将如何扮演好主席国的角色,特别是怎样和英国、法国等国沟通?

  卡尔·比尔特:在欧盟内部,我们有一些共同的政策,不分你我。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各成员也有共同协调的政策。我们的风格和方式也有共同之处。轮值主席国的作用就是要使欧盟更加有效率。但是轮值制度也在改进。

  就内部市场的一体化而言,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实体,也是130多个国家最大的市场,是世界上60%官方海外发展援助资金的发放地。

  如何理顺欧盟的决策机制,是现在经济危机带来的又一重考验。危机爆发后,欧盟一些“大国”的领导人已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了多次小型首脑会议,商讨应对之策。但是,一些小国被排除在外。体制性混乱不仅不利于欧盟小国和欧委会,也不利于欧盟“大国”本身。

  中国新闻周刊: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在加深,瑞典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应对之道在哪里?

  卡尔·比尔特:经济危机与瑞典模式无关。我们会尽量管理好投资,并希望世界经济能够好转。再有就是对金融机构的稳定性作些改进,以能够应对各种问题。

  各国联合起来应对经济危机是当务之急。全球经济突然出问题了,打断了人们头脑中所形成的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十年来持续迅猛增长的记忆,使之在短短一两个季度内猝然衰减。我担心,在今后较短时间内,有一些国家会在经济衰退导致的巨大社会压力下破产,并出现恶劣的外交和安全后果。

  中国新闻周刊:经济危机会迫使瑞典政府改变福利政策吗?或者会像美国一样采取部分国有化的方式来解决?

  卡尔·比尔特:在我看来并没有受如此严重影响。在各个方面我们都有报告,瑞典的福利还是很好的。

  瑞典也不会盲目推行国有化,也不会仿效某些国家鼓吹“购买国货”,这是种保护主义的措施,不利于世界贸易良性发展。但如果存在一种导致世界失序的“秘方”,毋庸置疑,那就是保护主义。

  除了3月1日召开的欧盟非正式峰会外,欧盟还需要继续加强金融和经济体系的全球治理。现实的解决之道不是要创造新的机制,而是要加强既有机制的操作性,以及加强监管。★

  比尔特 出身于政治世家,1991年至1994年期间曾担任瑞典首相。高祖父吉利斯·比尔特也曾当过瑞典首相。

  比尔特于1999年被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任命为巴尔干问题特使,作为前南斯拉夫问题协调人多次赴波黑进行斡旋,协调解决波黑问题。他也是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首位非美国人的董事会成员。另外,比尔特还在诸多权威智囊机构担任过董事职务。 

  因为其在国际冲突领域所积累的实力和声望,以及他在美欧核心智库圈的持续存在和影响力,2006年10月,比尔特被邀入赖因费尔特内阁,担任外交大臣。

  中国和瑞典保持着历史传统友谊,胡锦涛主席曾于2007年对瑞典进行了国事访问。去年瑞典首相曾两次访问中国,而今年又一次的访华行程也已进入筹备阶段。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