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总理向国会提出对自己的不信任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总理向国会提出对自己的不信任案
2009年03月21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5日,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左)与总统绍约姆、国会主席西利参加国庆庆祝仪式。(李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布达佩斯3月21日电 匈牙利总理、社会党主席久尔恰尼·费伦茨在今天开幕的社会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他将向国会提出对自己的不信任案,这样可以与国会中的其它政党协商,推举出一个“来自外部”的适合的总理人选,组成新的政府以更有效地处理当前的经济危机局面。久尔恰尼说将在23日向国会提出这一动议,并在两周后的社会党特别大会上确定新总理提名。

  匈牙利是此次受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欧盟国家。从去年年底开始,匈牙利金融市场大幅动荡,股市下滑,本币福林急剧贬值,外资大量流出,银行贷款紧缩,众多企业破产,失业人数增加。匈牙利在欧盟国家中第一个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世界银行联合提供的251亿美元一揽子金融援助,但到目前收效仍不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单独组阁的社会党政府不仅社会支持度大为下降,而且反对党也借机发难。匈牙利最大的反对党——公民联盟主席、前总理欧尔班·维克多在3月15日国庆集会上说,全球金融危机预示着巨大的变革,世界会朝向新的方向前进,而匈牙利却行进在迷茫的轨道上。他说,目前的形势十分危急,现政府过去七年的政策已经惨败。欧尔班说,公民联盟有能力重建国家,匈牙利在一年内将会出现政府更迭。他说,这一个3月15日将是命运转折和伟大创新前的最后一个国庆节。

  对于欧尔班近期的讲话,久尔恰尼的总结是“他的嘴巴比本事大。”在今天上午大会的讲话中,久尔恰尼说,公民联盟煽动恐惧、挑起仇恨,在语言和行动上都鼓动暴力,并与激进组织合作制造了社会的不稳定性。久尔恰尼说,公民联盟在2002年大选失败后,现在并不是简单地想重新执政,而是想占据整个国家。他说,匈牙利1998以来社会的分化和国内政治的混战局面都是由公民联盟引起的。

  不过,久尔恰尼也承认现政府2002年至2006年的经济政策上存在错误,但社会党始终是“站在真诚和好的一面”。他表示,政府应该继续执行改革措施解决面临的问题,如果认为他是变革的障碍,那么他自己可以消除这个障碍。久尔恰尼说,去年一月他曾对社会党主席团说过,如果在一年之内不能成功地使政府获得更多的支持,那么有必要重新考虑总理人选,现在一年过去了,实际情况是我们的支持率下降了。

  但是,久尔恰尼也说,“我不会离开,也不会放弃奋斗,我愿意继续领导社会党。”此间媒体认为,久尔恰尼这是有意继续担任社会党主席的职务。

  由于久尔恰尼的这一决定,原定今明两天召开两天的社会党大会取消了第二天的议程,取而代之的是举行主席团会议讨论具体方案。

  据分析,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形成匈牙利社会党、自由民主者联盟和民主论坛三党联合政府,有望出任总理人选的有曾经担任财政部长的波克罗什·劳约什以及现任国家发展和经济部长鲍伊瑙伊·戈尔登。(李震)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