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今天庆祝成立六十周年 迎接法国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今天庆祝成立六十周年 迎接法国回归
2009年04月04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4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峰会3、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及德国的巴登巴登、凯尔举行,庆祝北约成立六十周年,并正式迎接法国重返北约指挥体系。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飞抵斯特拉斯堡,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随后转往巴登巴登,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北约28个成员国领袖3日在巴登巴登共进晚餐,峰会正式揭开序幕。

  奥巴马3日在记者会上呼吁欧洲盟邦,要为阿富汗战争提供更多资源,并对资源做更有效的运用。他警告:“恐怖组织‘基地’因为有地利之便,在欧洲发动大规模恐怖攻击的可能更高于美国。”

  奥巴马上任后两度对阿富汗增兵,到今年秋天驻阿美军将增至6.5万人,但北约驻军可能仍将维持3.2万人。去年美国前任总统布什一直敦促北约盟邦增兵,但各国反应冷淡。现在奥巴马显然死了这条心,只希望盟邦能加强对阿富汗的民政与经济援助。

  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在去年格鲁吉亚战争期间跌落谷底,但近来颇有起色,俄罗斯同意北约利用其领土对驻阿部队进行补给,不过仍坚持北约不应招纳格鲁吉亚与乌克兰加入,也强烈反对美国在波兰与捷克设立弹道飞弹防御基地。奥巴马对这两大争议的立场,均较布什更有弹性。

  荷兰籍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将在今年七月底任满,因此峰会也将讨论继任人选。目前最被看好的是丹麦现任总理拉斯穆森,然丹麦在2006年发生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事件,拉斯穆森以尊重言论自由为由拒绝道歉,让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极为不满。

  1949年的4月4日,美国、加拿大与10个西欧国家成立北约,对抗以苏联为首的华沙公约组织。

  60年后的今天,华沙公约组织早已解散,北约反而面临定位与方向不明的危机,这或许是28个成员国领导人在为北约“庆生”时,最该省思的问题。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