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拉演习"针对南海?菲律宾强化军力觊觎南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克拉演习"针对南海?菲律宾强化军力觊觎南沙
2009年02月24日 18:07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7日,菲律宾参众两院正式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列为菲“所属岛屿”,该法案将由总统阿罗约签署后正式成为法律。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18日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巴伯,提出严正抗议,并在当天发表声明称,中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菲想把美军拉进南沙争夺战

  面对中国外交部的严正抗议,菲律宾政客们仍保持“波澜不惊”的姿态。

  菲律宾参议员曼努尔·劳萨斯19日表示:“别太把中国的抗议当回事。”菲律宾外交部一位要求匿名的高官,在回答菲律宾《问询者报》有关“南沙之争是否会导致中菲战争”时说:“我认为不会,但现在猜测中国会做何举动为时尚早。”菲律宾空军第570合成战术联队司令罗伊·德弗拉图拉达上校说,中国不可能动用武力。“我们在帕加萨岛(中国南沙群岛的中业岛)上的存在已有三四十年了。”德弗拉图拉达上校告诉《问询者报》,他没有发现中国在南沙群岛水域有何“异常动作”,“目前我认为解决中菲之间的问题不必靠战争。”

  据21日的《问询者报》披露,菲律宾军政人士之所以如此放心,这跟菲军方近年来悄然“做大”南沙军力有关。德弗拉图拉达上校透露,菲律宾在中业岛上驻有一支由50名官兵组成的特种部队,安了两门40毫米的防空火炮,修建了12幢可以随时住人的营房,外加接受准军事化训练的300岛民;中业岛的兰科多跑道有1260米长,可以起降C-130军用运输机。但由于年久失修,军方正想方设法进行修复。在跑道修好前,菲空军会派军机不时到中业岛上空巡航。

  不过,最让菲律宾军方感到“腰杆子硬”的,是规模越来越大的美菲“肩并肩”演习。据菲军方透露,今年的该演习分两个阶段举行:参谋司令部演习从2月23日至3月2日;实兵演习从4月6日至30日。参演的美军有2500人,46架各型战机,而菲律宾陆海空三军派出5000多人参加。如果说“肩并肩”演习是美菲始于1951年的例行军事演习并不奇怪的话,但从2004年起,该演习已经移师中业岛附近海域举行,科目也由传统的战术合成、实弹射击等改为守岛、夺岛、特种部队突袭为主。对此,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菲律宾已悄然将美军拉入南沙群岛争夺战中。

  因为有军事撑腰,所以菲律宾此次面对中国抗议显得格外强硬。菲律宾总统新闻秘书塞杰·雷蒙德21日明确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东盟+3(中国、日本与韩国)”会议上,菲律宾不会与中国讨论领海基线法案问题。“东盟+3”会议将于2月27日至3月1日在泰国召开。雷蒙德还表示,领海基线法案问题应该交由联合国讨论。

  越南增派海军陆战队赴南沙

  在菲律宾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引发中国严正抗议之后,越南政府官员2月21日表示,中菲双方在南沙问题上应该采取“克制态度”,解决问题的依据是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和2002年的《南海各方行动宣言》。

  话是这么说,可这并不妨碍越南向南沙增兵。据《西贡解放日报》2月4日披露,从今年年初开始,越南就开始向南沙群岛增派海军陆战队。《西贡解放日报》写道:“数百名奔赴南沙群岛的海军陆战队员向亲朋好友道别,29岁的黄迪登说:‘这次我赴南沙执行任务,已写信给父母,告诉他们我已经踏上南沙,让他们别为我担心。’”《西贡解放日报》当天还披露了守岛礁越军的最新情况:将数百名守岛礁海军陆战队员送到南沙的是HQ936舰,该舰排水量2500吨,是行驶了两天才抵达南沙群岛琼礁的。《西贡解放日报》记者形容说,琼礁B岛远看就像“坚固的超级堡垒”,琼礁A岛和C岛分别距离B岛5~6海里,形成倚角之势。当《西贡解放日报》记者踏上琼礁B岛时,一名战士问:“有没有女歌手来劳军呀?”当他们看到成袋的信件从舰上搬下来时都非常高兴,可听说因为风浪太大,女歌手们未能前来时,显得非常伤心。

  《西贡解放日报》进行这类报道并不罕见,因为近年来越南一直在强化军人的“南沙守卫意识”。1993年,越南占领的南沙岛礁是24个,守军仅600人。到2002年,越南占据27个岛礁,守军增至2020人。2004年、2005年南沙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相继完工,越南空军从此获得了南沙前进机场,大批人员装备和弹药物资通过“空中走廊”源源不断地运抵南沙。

  另外,越南投入巨资面向南海,构建了以万华、锦普、鸿基等11处海军基地,内排、安沛、克夫等15处空军基地为核心的立体纵深海空基地群。隶属越南空军第370航空兵师的13架苏-27和4架苏-30战斗机,则被看作越南空军争夺南沙海域制空权的“核心战斗力”,耗资38亿美元购买的17架战斗机都布署于藩朗空军基地,形成了半径超过1500公里、覆盖南沙大部海域的作战能力。

  美“南沙战争”演习输给中国

  谈到南沙或者南海的军事布局,不能不提到美国。早在1999年2月,英国广播公司就分析说,南沙群岛的争端势必成为21世纪的一个主要潜在“火药桶”,而美国断然不会置身事外。

  尽管南沙群岛的多数岛礁被英国广播公司形容为“小到最多只够鸟筑巢”,可其战略重要性却是任何大国都不能小看的:25万平方公里的水域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渔场,海底还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南海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航道之一,每年世界上1/4的海运要经此运往全球各地,所以一旦南海发生战争,就会对全球的经济产生重要影响。1995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曾举行系列南海战争电脑模拟演习,在这一系列演习中,中国军队每次都获胜。但1995年海军战争学院南海“惨败”给中国,显然让美国海军“吸取教训”,因为正是这次电脑模拟演习后不久的同一年,美太平洋舰队系列实兵演习“克拉演习”(“CARAT”,意为联合应对海上威胁)横空出世。这一年度性演习最突出的特点是:把整个南海当成练兵场,将东南亚能拉上的国家都拉过来一起演习。

  对于“克拉演习”的目的,美军并不掩饰地说,它就是要加强美军与6个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协同行动能力,尤其是提升美国海军在南海地区的安全角色,确保南海是“自由”之海。

  据参加CARAT2008演习的新加坡海军官兵透露,连续举行了14年的美海军这一演习有明显的特点:一是规模越来越大,比如2008年美国海军出动了8艘战舰和1艘核潜艇,参演官兵5000多人;二是科目越来越像是大规模海战,因为反潜、夺岛、水面舰艇战等科目显然不是反恐怖,而更像是与另一个大国之间的大海战;三是演习地点与“南海热点水域”越挨越近。

  尽管美军没公开对南海有更多公开举动,但美军太平洋潜艇司令部的相关资料透露,太平洋潜艇部队从去年3月起加大了对南海的巡航频率,在该海域始终保持1艘核潜艇游弋,其任务是监视南海动态,搜集相关情报。此外,美军太平洋舰队还加强与东盟各国的海军交流,以备“不时之需”。太平洋总部始终将南海热点“置于视线之内”,所拟定的各种紧急预案“每年都有修改”。 (邱永峥)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