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加快军队振兴步伐 武装力量开始快速恢复

2008年10月16日 14: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在巴伦支海域首次作为俄军最高统帅登上“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观摩有俄海军北方舰队5000多名官兵参加的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北方舰队“图拉”号核潜艇在水下第一次向1.2万公里以外的太平洋赤道区域目标成功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翌日,梅德韦杰夫又飞赴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观摩远程导弹洲际发射项目。俄战略火箭兵成功试射一枚“白杨”RS—12M型洲际导弹,准确命中了远东堪察加半岛的目标。

  据报道,这两次引人注目的洲际导弹发射是在“稳定—2008”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框架内进行的。此次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多个地区进行的这场为期一个月的多兵种大规模军事演习中,俄军共投入6万多官兵,旨在演练武装部队的战略部署,包括检验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以及面对重大军事威胁时武装部队的战略展开。12日当天,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一艘核潜艇在太平洋水域下还试射了一枚R—29R型弹道导弹,北方舰队在巴伦支海水下相继试射一枚“蓝天”洲际弹道导弹和一枚巡航导弹,导弹发射后均命中目标。

  舆论注意到,在声势浩大的“稳定—2008”军演举行之前,俄军就已相继在乌拉尔、太平洋、波罗的海、地中海等地举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此外,由“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及其护卫舰队组成的北方舰队舰艇编队不久前启程前往委内瑞拉,参加将于11月在加勒比海举行的联合军演。在为期2个月的远航中,舰艇编队还将访问至少25个国家。在俄与西方国家关系陷于困境的背景下,俄军近来如此频繁的军演动作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从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进程来看,振兴经济与振兴军队始终是俄强国战略中的两大重要国策。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形势日趋好转,俄罗斯军事实力增强,军费开支增加,军事装备不断更新,各军兵种的演习持续增多。2007年8月,远程战略轰炸机恢复了中断15年之久的例行战斗值班飞行,以应对本国面临的安全威胁,飞行区域包括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黑海海域及北极地区上空。去年12月,俄海军舰队恢复了例行远洋航行。有专家认为,俄武装力量已走出艰难维持阶段,目前已进入快速恢复时期。

  当前,在不断提高战略核力量的质量和威力的同时,俄军正在积极加强常规机动力量建设,力争在2015年之前建成一支与自身财政能力相适应、能够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现代化“创新型”军队。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根据最严格的要求,他前不久批准的俄武装力量战斗构成具体参数将使俄武装力量呈现“新的现代化风貌”。他强调,俄罗斯需要一支装备着现代化武器的军队,要拥有空中优势,要能高精度打击地面和海上目标,军队要能完成战役性调动。按照梅德韦杰夫的要求,俄罗斯将在2020年前全面保障军队完成核遏制任务,并装备成套的最新式武器。

  有分析指出,不断推进的北约东扩以及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等举动对俄国家安全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俄方近来采取的一连串军事动作意在展示自身实力,同时也在表明其维护自身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于宏建)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