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从五角大楼赚到大钱?英国公司备受美军亲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谁从五角大楼赚到大钱?英国公司备受美军亲睐
2009年02月18日 15:41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白宫网站近日披露了2008财年五角大楼十大军火供应商排名,其中英国BAE系统公司成为唯一进入前五的非美国本土军火商。

  英国公司为何受美亲睐

  9日,路透社以英国BAE成为五角大楼第五大供应商为题,报道了五角大楼的十大供应商。BAE近年来在美国国防部军火供应商中的名次逐年攀升,得益于美国国内政策的支持及该公司成功转变经营战略。经过几年的争论,五角大楼趋向于认为:国际供应体系有助于武器研究以及采购初期费用的分担,同时使美国与欧洲盟国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这就促成了美国海外军购的增多。

  另一方面,BAE自身也成功实现“从欧洲到美国”的战略转变。2003年到2004年,BAE在本土重要国防项目竞标中连连受挫,其与英国防部的关系恶化,因而开始将业务转向美国。BAE总部在伦敦,但该公司并不把自己定位为“英国”公司,自认为是“跨大西洋”公司。BAE通过大量收购美国本土公司以及在美国境内建厂,逐步扩大自身实力及在美国的影响,目前美国股东拥有其将近50%的股份。进入21世纪以来,BAE把投资和业务重点放在地面武器系统上。随着全球反恐战争和伊拉克、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展开,对地面武器装备的需求增大,该公司生产的“布雷德利”战车深受美国防部青睐。

  2008年该公司获得美国防部123亿美元的订单,其中包FMTV中型战术车、布雷德利战车、防地雷反埋伏车辆等合同。

  美本土供应商各有优势

  BAE是五角大楼十大供应商名单上唯一的非本土军火商,而美国本土其他九大供应商也各有自己优势。

  第一位洛克·马丁集团共获得美国防部价值256亿美元的订单。洛·马是世界最大军火供应商,其主要军品有F-22隐形战机和“大力神”C-130运输机等。2008年,该公司除了在更换第四代战机F-35和F-22上拿到大量订单外,还促使美国国防部批准了空军价值58亿美元的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计划,为美陆军生产“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等。

  第二位波音集团。波音是全球第二大军火商,其军品主要有F-15战斗机、F-18战斗机、B-52轰炸机和CH-47直升机等。2008年波音公司获得的主要订单有:191架CH-47F直升机合同、对现役B-52和F-15进行升级、为美国海军发展反水雷系统等,总价值199亿美元。

  第三位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该公司是最大的雷达制造商和海军船只制造商。其主要军品有B-2轰炸机、“全球鹰”无人飞机、E-2“鹰眼”预警机、航母、巡洋舰和驱逐舰等。2008年该公司主要订单有:14亿美元的驱逐舰合同、51亿美元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等,总价值为179亿美元。

  第四位通用动力公司。通用是美军主要陆战武器提供者。其军品主要有“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未来战斗系统作战车/无人车、核潜艇等。该公司2008年订单主要有:为美海军陆战队生产401辆防地雷反伏击车、为美国陆军坦克及机动车辆司令部生产M2重机枪等,总价值141亿美元。

  第六位是号称全球第一大导弹制造商的雷神公司。其主要军品有“爱国者”导弹、“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宙斯盾”武器系统等。在2008年,该公司从五角大楼获得价值达121亿美元的合同。其他四家公司分别是联合技术公司、L-3通信公司、凯洛格·布朗与鲁特公司、航星防务公司。(高倚天)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