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考虑用乌兹别克取代驻吉尔吉斯斯坦空军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考虑用乌兹别克取代驻吉尔吉斯斯坦空军基地
2009年02月18日 16:3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美国努力保留在中亚的军事存在,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2月17日访问乌兹别克斯坦,重点讨论向阿富汗运送物资的运输走廊保障问题以及美国驻吉尔吉斯马纳斯空军基地换防至乌境的可行性问题。

  乌兹别克斯坦政治评论家、前总统顾问塞福林指出,这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今年以来第二次访问中亚国家,主要与地区国家领导人讨论向美国提供为阿富汗运输物资的空中走廊问题。2月17日彼得雷乌斯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会谈并不局限于空中运输走廊问题,因为该问题将会由各方系统而全面地解决,首先启动的将是铁路过境运输问题。日前美国已经开始在拉脱维亚组织人道主义物资货运列车,近日将会过境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别克斯坦运抵阿富汗。美乌双方现在重点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至于美国希望在乌境内重新部署军事基地的问题,对乌方来说并不是当前最为重要的话题。塞福林说:“首先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水资源的话题。塔什干现在对俄罗斯在邻国建设水电站的立场感到不安,此举将会严重影响地区水电资源平衡,因此塔什干对梅德韦杰夫总统向吉尔吉斯提供贷款建设水电站的决定持冷淡态度。”

  据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2月17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在和乌总统卡里莫夫会谈时讨论了美国空军基地撤离吉尔吉斯之后的替代部署平台问题,虽然美方声称问题必将会得到正面解决,现在可能已经不存在什么大问题,但是相关谈判无论如何不会轻松。

  就在彼得雷乌斯访乌寻找美军基地替代平台之时,吉尔吉斯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当日开会讨论了关闭美军基地的问题,最后决定支持政府提交的废除吉美军事基地部署协议的法案。吉议会将于2月19日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相关问题。美国人此前多次宣布,部署在吉尔吉斯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但是美方不会为了保留该基地而不惜任何代价。美国防长盖茨曾公开表示,尽管五角大楼极不情愿失去马纳斯空军基地,但也不会为此不顾一切,美国可能会在中亚地区寻找到合适的替代平台。

  吉尔吉斯美国中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杰米尔库洛夫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已被美军司令部视为最有希望替代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平台,因为乌兹别克斯坦拥有与美国军事合作的经验,曾经部署过美军基地,同样有着推行独立于俄罗斯的外交政策的经验,如果美国向乌兹别克斯坦提出较好的报价,相信相关建议会被乌方欣然接受。另外,美国和北约还在积极努力加强与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合作。一周前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会谈时明确表示,北约作为阿富汗安全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当首先加强与阿富汗邻国的积极合作,特别是有着漫长共同边界的伊朗和塔吉克斯坦。(萧熙/中国网2月18日讯)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