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相撞早有"预演" 美俄撞星成太空战模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卫星相撞早有"预演" 美俄撞星成太空战模型?
2009年02月20日 11:0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何玲玲发自上海 2月10日发生的美俄撞星事件至今还在进一步“发酵”。

  “这次卫星相撞的情景与1982年发生的一幕如出一辙”,俄罗斯第一任空军司令科尔努柯夫通过《消息报》指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美苏太空冷战时期的‘卫星相撞大演习’。”

  卫星相撞早有“预演”

  据悉,苏联曾利用20多年时间,集国内最顶尖的19家武器设计局,秘密开发代号“神风”的歼击卫星,该卫星安装了轨道机动发动机、跟踪识别装置和爆炸弹头,能够识别并撞击敌方卫星。

  1982年6目18日,这种“神风”歼击卫星终于走上了军事演习场,成为人类太空战的标准模型之一。这次演习长达7小时,苏联国土防空军连续发射了“宇宙-1375”和“宇宙-1379”卫星,其中后者就是不折不扣的歼击卫星,它们在地面指挥中心的控制下多次变轨飞行,你追我赶,最终在联邦德国高空1600公里处“亲密接触”后爆炸。

  据说当时北美防空司令部以及北约雷达预警中心都探测到了这一惊人的“空间爆炸”。直到1998年1月1日,太空轨道中仍残存着由于这次爆炸产生的54块“宇宙-1379”碎片。

  一些军事专家颇为同意这种看法:2月10日发生的美俄卫星相撞事件,与1982年苏联卫星相撞演习极为相像。德国《柏林日报》甚至怀疑,近日的撞星事件是“周瑜打黄盖”:美国国防部可能利用俄报废卫星来秘密测试其反卫星武器!

  “激光扫帚”暗藏玄机

  美俄撞星事件发生后,美国军方采取了一系列颇有太空战苗头的举动。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称,在2月10日卫星碰撞后的数天里,美军太空战略司令部便启动了庞大的陆基和海基早期太空预警雷达网,对卫星碎片进行搜索跟踪,同时对本国卫星进行变轨。美军希望以此为契机,检验自己太空监视系统的可靠性,以便提高对所有外层空间目标的实时探测、识别和跟踪的能力。“这对强化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至关重要,美军能检测到卫星碎片,同样也能探测到进出大气层的朝鲜远程导弹弹头。”

  此外,据透露美国太空战略司令部正研制“激光扫帚”计划,以便利用陆基和空基大型激光武器清理国际太空站运行轨迹上直径在1~10厘米大小的太空垃圾。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激光扫帚”利用激光脉冲锁定太空垃圾,使其减速,然后“扫出”航天器的运行轨道,而既然“激光扫帚”可以扫除太空垃圾,同样也就可以清除卫星等航天器。

  俄航天兵防“人为相撞”

  “有一些国家居心叵测地企图制造‘卫星相撞事件’,俄罗斯必须有所准备。”俄罗斯《生意人报》转述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的话说。然而,外界也有人将这一表态解读为俄罗斯将加速发展太空武器系统。

  俄罗斯目前已经掌握了一系列摧毁卫星的技术,其中包括发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弹道导弹,向卫星行进路线发射碎片。美国侦察卫星基本遵循南北向的飞行路线(即极地轨道),以便每天观测到地球每一个角落。俄航天兵很清楚,攻击此类卫星并不需要特别精准的机动系统,攻击系统只要等到目标出现在头顶位置,就能像弹片一样插入其中。

  目前,联合国公约禁止各国“把太空变成军事竞技场”,但容许各国“到太空进行科学研究”。然而,所谓民用和军用很难区分,美俄都在利用国际条约的漏洞,游走于军民不分的灰色地带,发展其太空军力。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