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解读:美国联邦政府为何时隔16年在此时恢复执行死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联邦政府在时隔16年后恢复执行死刑。司法部长巴尔已指示联邦监狱管理局对5名罪犯执行死刑。 巴尔在声明中说,关于恢复死刑的法案已获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并由总统签署生效。“司法部寻求对罪行最为严重的罪犯施以死刑”。

  【解说】美国媒体报道称,1988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只执行过3次死刑。联邦政府上一次执行死刑是在2003年,当年一名罪犯因强奸和谋杀一名19岁女士兵而被处死。时隔16年,美国联邦政府为何在此时恢复执行死刑,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表示,这和当前美国国内非常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有关系。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主要的原因我相信是,一:特朗普政府对于当前美国国内的这种政治社会经济状况的这种研判,跟此前数届政府有所不同,这是很重要的。

  还有一个是特朗普政府它试图能够通过这种死刑案的这样的一个实施,来对相关的这样的一种重大恶性的这种犯罪这种行为加一种威慑,这种想法应该说也是有的。

  同时,李海东也表示,在当前形势下,美国联邦政府恢复执行死刑,会在美国国内引发比较强的争论。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接下来死刑在实施过程之中,实施之后,那么美国国内的社会舆论将会呈现一种极化的呈现,支持的高度支持,反对的高度反对。这也是特朗普政府在以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来展现他对死刑犯这种处理强硬的基本立场,从而使得自身在接下来美国国内这种社会价值认同和政治选举中间得分。

  【解说】在美国,各州对待死刑的政策和态度也有所差异。科罗拉多、宾夕法尼亚和加利福尼亚等州已暂停死刑,而在得克萨斯和阿拉巴马等州则依然适用死刑。对此,李海东认为美国联邦政府恢复执行死刑对于各州的影响有限。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联邦政府这种决定,很大的可能性是促成一些允许对死刑犯实施死刑的那些州加快死刑的执行力度。而对于那些在州内禁止动用死刑惩罚重罪的那些州,那么联邦政府的法令要实施起来,应该困难会非常的大。

  何路曼 卢婕 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