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美国将退出世卫组织 专家指其背离时代潮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美国多家媒体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消息称,美国政府已于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决定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也在7日证实了这一消息。对此,有学者分析称,美国当局此举是在推卸此前抗疫不力的责任。

  【电话采访】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李海东

  一个是美国国内疫情异常严重,可以说是失控。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要向美国国内公众表达美国国内疫情不是由于他处理不当造成的,而是由于WHO(世卫组织)在与美国的协调过程中间没有满足特朗普的需求造成的。第二个,退出WHO可以说是在美国独立日之后第三天,它退出的。这反映出来,特朗普试图以美国国内问题归咎于WHO的方式,来提振特朗普的选情。

  【解说】回顾2020年以来美国的抗疫之路,有学者称,美国当局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所展现的利己主义路线与世卫组织所提倡的人道主义精神背道而驰。

  【电话采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陶文钊

  现在世卫组织是在警告要当心疫情。而美国显然是走的另外一条路。美国实际上走的是所谓“群体免疫”的那条路,就是让很多的人感染了以后就有了抗体,当然一部分人就死掉了。它更多的是要作为重启经济等等的(前提)。特朗普自己说得很明白,“America First”(美国优先),这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利己主义的考量,所以特朗普政府的路线跟世卫组织的路线,是根本不同的两条路线。

  【解说】有学者分析指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是典型的民族主义和新功利主义的政策,这与当前的时代潮流相背离。

  【电话采访】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李海东

  长期以来,许多的国家跟美国形成了那种既有的、稳定的、互惠的关系,因为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的行动而不得不出现改变。这样的这种举措,是跟当前时代潮流相背离。而世界上更多的国家,他们是希望当前世界的全球化的这种进程进一步地推进和发展,各国融合进一步地加强。但是特朗普政府的这种民族主义的政策、单边主义的政策、新功利主义的政策带来的恰恰是一个破坏全球稳定的这样的一种不幸结局。

  【解说】据报道,美国政府虽已提交退出申请,但正式退出将需要一年时间。专家认为,如果特朗普在11月的美国大选中失利,那么该决定或许将会发生逆转。

  【电话采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陶文钊

  要逆转的话,除非就是今年(2020年)11月大选以后,民主党政府(上台执政),那我觉得可能会逆转,民主党如果是拜登赢了,拜登可以来否决,那么美国就可能是世卫组织的一部分,这个是有可能的。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